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关于实施2019年全省 IPv6网络就绪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14 00:00  来源:福建省通信管理局
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中国移动福建公司、中国联通福建省分公司,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福建光通互联通信有限公司、国富瑞(福建)信息技术产业园有限公司、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福州哈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紫竹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厦门易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厦门三千尺科技有限公司,各相关企业: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省IPv6规模部署,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2019年IPv6网络就绪专项行动的通知》(工信部通信函〔2019〕95号),现就涉及信息通信业相关任务的实施工作通知如下:
一、网络基础设施IPv6能力就绪
       (一)骨干直联点IPv6互联互通。到2019年末,基础电信企业完成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IPv6升级改造,实现IPv6网间互联互通流量疏导,保障IPv6互联互通质量。
       (二)加快IPv6地址分配。基础电信企业为支持IPv6全部在网移动终端、固定终端分配IPv6地址;完善IPv6专线产品开通流程,为政企客户快速开通IPv6专线接入并支持分配IPv6地址。自2019年6月起,根据客户需求为新签或续签服务合同的政企客户分配IPv6地址。
       (三)LTE网络IPv6活跃连接数提升。到2019年末,实现全省LTE网络IPv6活跃连接数达2500万。其中,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达到640万,中国移动福建公司达到1500万,中国联通福建省分公司达到360万。
二、应用基础设施提升IPv6业务承载能力
       (一)数据中心(IDC)完成IPv6改造。基础电信企业数据中心全面完成IPv6改造,为用户提供基于IPv6的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福建光通互联通信有限公司、国富瑞(福建)信息技术产业园有限公司等IDC运营企业加快完成IDC内部网络和出口设备的IPv6改造,支持IPv6业务接入和承载。
       (二)内容分发网络(CDN)完成IPv6改造。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和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福建光通互联通信有限公司、厦门三千尺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完成内容分发网络IPv6改造,提供IPv6流量优化调度能力。到2019年末,实现全省CDN的IPv6本地覆盖能力达到IPv4本地覆盖能力的85%以上,开通IPv6带宽达到IPv4带宽的10%。
       (三)云服务平台完成IPv6改造。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福州哈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紫竹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厦门易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云服务企业完成云平台的双栈改造。到2019年末,基础电信企业完成包含IPv6云主机、负载均衡、内容分发、域名解析、云桌面、对象存储、云数据库、API网关、Web应用防火墙、DDOS高防、弹性IPS等在内的70%公有云产品IPv6改造;根据客户需求,提供支持IPv6的政务云产品。
       (四)网站及互联网应用生态加快向IPv6升级。基础电信企业省内门户网站、网上营业厅、自营移动互联网应用(APP)及相应服务器全部支持IPv6访问,并能够统计IPv6活跃用户数。
各企业可积极开展基于IPv6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和应用改造试点示范,促进IPv6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领域中融合应用创新。
三、IPv6网络及服务性能持续提升
       持续优化IPv6网络传输性能,提升全省数据中心、内容分发网络、云服务平台的IPv6服务能力。到2019年9月末,IPv6网络基础设施、应用基础设施为用户提供与IPv4趋同质量的服务,平均丢包率、时延等指标与IPv4性能相比劣化不超过10%。
四、IPv6网络安全保障进一步加强
        各企业要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涵盖IPv6安全防护和管理相关要求;同步升级防火墙/WAF、IDS/IPS、4A系统等IPv6网络安全防护手段;同步改造僵木蠕监测处置系统、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监测处置系统、上网日志留存系统、IDC/ISP信息安全管理系统等网络安全监测处置系统;到2019年末,完成已升级改造的基础网络、业务系统、CDN/IDC、云服务平台、域名系统等网络和系统单元的定级备案、符合性评测和风险评估等网络安全防护工作。
五、相关工作要求
       (一)落实主体责任制。各企业要明确自身工作重点,按要求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基础电信企业应将IPv6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对各相关部门、县市公司业绩考核,要安排资金保障IPv6各项任务落实。
       (二)部署监测平台。各企业要积极配合,根据监测需要在已完成IPv6改造的数据中心、CDN节点、云服务平台以及网站、APP等各环节部署监测节点,接入监测平台上报活跃用户、流量等统计数据。
       (三)强化保障措施。基础电信企业和数据中心、云服务、内容分发网络等运营企业要加快部署IPv6相关工作,每半年(首次报送时间为6月15日前)将相关工作情况书面(含电子版)报送我局。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
2019年5月14日
(联系人:林礼华,联系电话:0591-83328563,邮箱:18559930607@wo.cn)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