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通信管理

数字蓄势起 乘云破浪行——写在2021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到来之际

发布时间:2021-05-17 11:26

2020年中国互联网大会,共话5G发展

全流程防汛应急通讯保障演练


今天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今年的主题是“在充满挑战的时代加速数字化转型”。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站在时代风口的浪尖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 在充满挑战的时代,危机中育先机,谁把握住了数字化转型的契机,谁就能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把握先机未来可期!从“点击鼠标”的畅想到21年前率先开启数字中国建设再到刚刚结束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建正全方位见证着新时代下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澎湃浪潮。而作为数字福建建设主力军,福建省信息通信业正踏浪前行,以全域赋能蓄势打造数字化转型发展新动能。

智能制造 力促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工业互联网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必然选择,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大有可为。

两个月前的3月17日,在泉州,一场酝酿良久的福建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工作现场会成功召开,开启了福建新一轮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布局。

两个月后的5月17日,正值世界电信与信息社会日,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再次来到泉州举办工业互联网发展大会暨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泉州)上线启动会。此次启动会不仅标志着泉州正式启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更意味着全省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即将迈入一个更新的“快车道”。

作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组织信息通信业牵头实施信息新基建强基行动,带领信息通信业抢滩新基建部署。全省建成5G基站2.5万个,福建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外网已覆盖全省所有地市, 16个工业(产业)试点园区实现千兆光纤、5G网络和移动物联网覆盖,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了支撑……

潮起东南风帆劲。从提高基础网络承载能力到赋能传统产业上云用数赋智,福建有福,不止于此。福建省通信管理局联合省工信厅,积极引导重点工业企业上云,以机械、电子、石化、纺织等省内19个千亿产业集群为重点,组织信息通信企业与制造业企业开展供需对接,培育形成了17个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107个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10个“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实现人、机、物全面互联,推动提升传统产业数字化水平。

走进福建,“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正加速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传统产业腾“云”驾“物”,屏幕上订单需求、物料调配等信息实时更新;物联网对生产运行状况、设备异常进行可视化监控;全自动生产线同时操控数十台机械臂,送料、焊接、装配一气呵成;智慧电力也连上了工业互联网,实现自动化“三遥”、高级计量、机器人巡检、无人机线路巡检等5G电力应用,并入选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最佳实践案例……

在泉州,福建电信联合九牧公司打造5G智慧园区,促进九牧生产效率提升35%,能源用量减少7%,运营成本降低 8%;在厦门,福建移动为厦门远海码头插上5G翅膀,实现了无人驾驶、智能调度等智慧化应用,成为国内自动化港口建设的突出样本;在晋江,华宇织造5G+机器视觉赋能质量检测实现产品成品率提升19.5%,员工效率提升10倍,带动厂区生产从“人工”向“人工智能”转变……

“云”上八闽  服务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运用好“互联网+”,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服务和产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福建省新业态新模式逆袭发展,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万亿元,增速17.6%。

互联网经济“线上”突围,电子商务、在线教育、无人技术、直播电商等新应用新服务快速发展,手机支付、云课堂、远程办公等场景释放的“数字红利”,飞入寻常百姓家……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数据显示,全省增值电信企业达4945家,比2020年初增长超50%,吉比特、新大陆、网龙、美亚柏科等互联网上市企业数量达44家,四三九九、网龙、乐游、翔通动漫等7家龙头企业多次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业态加速形成,互联网龙头企业“点石成金”,一批数字经济的千亿产业集群发展迅猛,激活互联网市场一池春水。

在数字化的加持下,各种数字应用百花齐放,各种奇思妙想变成了真实存在。

在农村,数字融入村民日常生活。“信息服务到地头,带着手机去耕田”早已习以为常,农村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数据成了新农资。“5G智慧茶园”实现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预警、智能分析决策、智能灌溉等功能,护航“绿水青山”; 5G智慧医疗助力远程手术,助力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电子商务”实现村民“在家也能就业”的美好愿景;“网络+”教育,为农村教育扶贫注入信息活水;“云广播”助力提升乡镇政府治理能力,为乡村发展“添砖加瓦”……

在城市,福建电信签约建设物联网智慧小区1146 个,成功打造马尾名城国际物联网智慧小区、军门智慧社区等标杆应用;福建移动面向家庭用户打造千兆小区升级计划,组建包括极速﹢、娱乐﹢、智享﹢、安全﹢、互动﹢的“5﹢”家庭式场景;福建联通打造福清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2个月成功帮助企业融资3800万;福建铁塔变“通信塔”为“社会塔”全省部署近1200个共享换电柜,为快递、外卖等民生行业提供自助换电、无限续航服……

秉承初心 推动共享数字化转型发展成果

从书信往来到半部电台,从隐蔽战线上的“无名英雄”蔡威到“保护邮局,照常转递”,从万门程控电话到5G智能手机,从天价资费到提速降费……伴随着党的百年峥嵘岁月,福建省信息通信业始终坚守“红色基因”,发挥八闽通信人“敢为人先”的精神,践行“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建军表示,“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信息化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我们信息通信业建设发展的最终目的。”

网络先行,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福建突破常规、超前部署,从争取成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到推动福建省政府印发《福建省新型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七份支持政策,从协调省市县三级企业挖掘政策红利,到推进5G、千兆光网协同发展。福建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省14501个行政村(包括23个海岛行政村)、97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14条高铁普铁、40条国省级高速公路、321个3A级以上景区和各教育基地均实现高速宽带覆盖,县级以上区域(含重点乡镇)均实现5G基本覆盖。

提速降费,凝聚数字化转型力量。全省网络从“覆盖普及”转向 “提速提质”,从“普惠降费” 转向“精准降费”,“价格便宜了,不用到处找Wi-Fi了”是广大用户最直观的感受。网络方面,全省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居全国第2位和第7位,较“十三五”目标值提升60.1%和40.7%,城乡基本同网同速。降费方面,从2019年省内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综合下降41.1%,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综合下降40.8%,到2020年省内中小企业宽带资费同比下降19.27%,企业专线同比下降38.32%,从针对低收入和老年群体推广“地板价资费”到针对学生推出“提网速、免流量”助学行动,从率先推出助残优惠套到推广适老化19元版孝心卡套餐,为老百姓“发红包”的同时,有效促进数字化转型发展。

筑牢安全,织密数字化转型“防护网”。数字化的转型发展,是对信息通信服务监管的新挑战,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立足实际,以摸清底数、技管结合、综合整治为抓手,在优化服务、综合监管、打击治理上狠下功夫,推动监督管理有效覆盖。如在全国率先建成工信部通信大数据省级平台,服务社会数字化治理转型;在全国率先建成福建省通信应急保障指挥调度系统,服务全省自然灾害的数字化动态监测;在全国首批开展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试点工作,服务产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在新征程上,福建省信息通信业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秉承百年红色通信基因,勇立潮头,奋楫扬帆,在充满挑战的新时代蓄势数字化转型动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