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通信发展

重磅!2022年福建省互联网综合实力前50家企业榜单发布!

发布时间:2022-12-30 09:02

12月29日,福建省互联网协会发布2022年福建省互联网综合实力前50家企业、福建省互联网最具成长型企业、福建省互联网最具创新型企业、福建省互联网数据安全服务能力前5家企业等榜单(文末附榜单)以及《2022年福建省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2022年福建省互联网综合实力前50家企业在实现企业自身的业务能力、创新能力、发展潜力等综合实力多维度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作为我省互联网企业的中流砥柱,是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2022年福建省互联网综合实力前50家企业呈现以下五大发展特点:


1、规模实力大幅扩张,头部集中效应显著

福建省互联网综合实力前50家企业的2021年互联网业务收入高达536.2亿元,整体规模较去年前50家的互联网业务收入(456.8亿元)增长17.4%;占福建省互联网经济总规模比重达17.0%。


2、盈利能力略有收缩,两极分化现状凸显

福建省互联网综合实力前50家企业的2021年营业利润总额达58.6亿元,平均营业利润率达到10.2%,较去年小幅增长3.7%,营业利润总额实现稳定增长,但是在成本支出上涨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下,盈利能力稍弱于去年。从盈利分布来看,前50家企业盈利能力两极分化严重,营业利润率最高的企业和最低的企业相差331.2个百分点。


3、创新资源持续聚集,技术突破竞相涌现

在资金投入方面,福建省互联网综合实力前50家企业的2021年研发投入合计达56.4亿元,较去年增长21.8%;平均研发强度达到9.9%,较去年增长0.6个百分点。进一步看研发强度分布情况,有近半数企业的研发强度在10%以上,其中,研发强度突破20%的企业数量由去年的7家增长至今年的10家,开展创新研发活动的资金支持力度持续增强。


4、应用场景均衡覆盖,四成企业深耕衍生业态

福建省互联网综合实力前50家企业的业态愈加多元化,基本覆盖互联网行业重点领域,本次上榜企业中共有游戏娱乐(含网络音视频)类17家、互联网公共服务类10家、云服务及数据服务7家、电子商务类6家、实用工具类4家、数据安全类4家、互联网接入服务类2家。


5、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拉动经济增长、稳就业促就业方面,福建省互联网综合实力前50家企业的2021年纳税总额达33.7亿元,较去年增长68.5%,增速高出同期全省互联网行业税收增速49.3个百分点;同时在福建省互联网行业就业人数下滑的情况下,积极做好就业保障工作,员工规模持续扩增。在社会贡献方面,前50家企业共得到228项表彰,包括65项公益表彰,涉及抗击疫情、推动复工复产、防汛救灾、扶贫助困等多类公益项目;以及163项国家级行业表彰及省级行业表彰。

2022年是福建省互联网协会开展福建省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研究工作的第六个年头,多年来这项工作获得了业界、政府部门以及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本年度的研究工作,在原有评价体系的基础上,完善了多方面的复合指标评价体系,改善了数据处理算法,进一步提高了研究工作的公正性、客观性和准确性。同时为积极响应国家倡导和发展数据安全产业的号召,支撑政府培育细分领域优质企业标杆,今年特别新增了对数据安全企业服务能力的研究评价项目。不仅展示了我省互联网企业风采,还体现了我省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新变化、新趋势。未来,协会还将持续加强综合实力研究工作的开放性和广泛性,欢迎社会各界继续关注并提供宝贵意见建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