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通信发展

517电信日 | 当“数字化”遇到“老龄化” 信息通信业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发布时间:2022-05-18 09:15

当年轻人在数字化的世界里飞速冲浪时,却有老年人因为没有健康码寸步难行;当年轻人探索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时,却有老年人至今还不会使用智能手机……ICT产业蓄势勃发,网络提速、数字赋能、智能加持。然而当“数字化”遇到“老龄化”,如何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今年“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主题是“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

缩小“数字鸿沟”,一个也不能少!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遍地开花’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手段,要让老年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老龄守护加速推进 

打造“触网”绿色通道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将适老化改造作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速推进老龄守护。自2020年底起,紧锣密鼓破解数字化时代老年人的“数字鸿沟”。

2020年12月起,福建省信息通信业打造线上线下协同适老化工作。线上服务升级优化,客服“一键接入”,为65岁以上老人提供人工直达、优先接入服务;线下服务“一站到位”,“老人专席”绿色通道,专人引导、免排队、数字选择、爱心服务箱等,帮助老年用户解决实际困难,少跑腿、少费事。

“便民服务想便民,得等一等老年人。”2021年,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将“开展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并印发《福建省通信行业信息无障碍工作的通知》。同年4月起,组织基础电信企业推出适合老龄人特点的“孝心卡”“银铃卡”等专属服务,低资费,高权益,通过孝心提醒设置、风险网站提示、骚扰电话拦截、活动范围展示等孝心关爱功能,让老年人用着安心、放心。

服务意识的持续“加法”、应用操作的持续“减法”,适配的适老化改造工程“提档提速”,老年人触网的“绿色通道”更加顺畅……

截至目前,福建省信息通信业累计组织开展近千场覆盖15万一线从业人员的适老服务专题培训,1681家线下实体营业厅(含合作营业厅)开设老年人优先服务专席,668家线下实体营业厅(含合作营业厅)设置无障碍通道,线上“一键接入”人工台席服务超788.67万人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接收并转派线下上门服务3.55万人次,老年人专属优惠资费惠及38.97万人,优惠金额6354万元……

通信服务与时俱进 

助力搭上信息化快车

“全心全意帮助老年人搭上‘数字快车’,是福建信息通信业发展的应有之意。”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适老化服务为抓手,帮助老年人在信息高速路上不再步履蹒跚。

福建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曾经,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落后、信息闭塞,让无数年轻人选择背井离乡、外出务工。“要想过好日子,只能走出农村”。

2005年实现村村通电话,2012年实现村村通宽带,2017年实现陆上行政村通光纤,2018年实现行政村光纤通达和4G覆盖,2022年一季度实现所有县区和98%以上乡镇5G覆盖……随着高速通信网络全省铺设,视讯如面,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因网连接,与子孙千里音信一线牵。

当一个个地区因网连接,当一个个革命老区的红色故事、乡里田间的农特产品通过互联网传递出去,当城乡之间不再差异悬殊,返乡创业的年轻人逐渐活跃,老年人的“空巢”生活迎来全新改变。“自从有了通信网络之后,无论在多么偏僻的地方都有信号。村里大部分都是孤寡老人在家……”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原党支部书记王明祖在2019年央媒调研扶贫工作时说道,“现在,村民也会用手机玩微信、抖音、淘宝,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也逐渐多起来了。”

数字化时代,要给老年人更多的数智“慢选项”。2021年,福建省成为全国首批完成省政府门户网站改造的省份,并通过评测获得无障碍标识。

现在,只要点击网站页面顶端的“网站无障碍”按钮,网站上沿会弹出相应的无障碍按钮,语音读屏系统自动开启。大屏幕、大字版、语音版、简洁版、一键达等,简单的内容模块,清晰明朗的标注,没有恼人的弹窗、广告,没有让人眼花缭乱的跳转、推送,功能简单,省力省心,有效解决了老年人阅读障碍和操作障碍。有趣的是,目标群体明确的适老化改造,戳中的远不止是老年人的心,不少年轻人也在适老版中找到了“桃花源”。


智慧助老提档加速 

打造晚年“潮生活”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持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从推出短信查验方式,帮助不方便使用智能终端查验“通信行程卡”的老年人查询个人行程,到全省首创“厦门敬老爱心码”,变健康码由“扫码”转为“反向扫码”,破解老年人“亮码”难题;从开展智能手机公益课堂,辅导智能手机使用、微信支付、健康码使用、电信业务等,到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公益宣传,现场传授防诈小知识,破解老年人智能技术使用难题;从打造“5G+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智能看护预警实现“养老不离家”,到推广“平安家园”,打通智慧养老“最后一公里”……

线上线下,福建省信息通信业多层次、多角度赋能,互联网、大数据、5G等新兴技术在适老化领域广泛应用,帮助老年人打造晚年“潮生活”。

全景看护,“一站式服务”实现老有所“医”。“智能床位搬回家,专业服务送进门,健康数据传上网,在家就能享受到养老院式的照护。”福建省信息通信业围绕老年人“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等多方面需求,打造“平台+服务+老年人+智能设备”的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在莆田,智能居家终端(中屏)远程问诊全新上线,通过配置生命体征床垫,监护老年人生命体征、睡眠质量、呼吸心跳、离床报警、上卫生间长时间不回报警等问题,帮助老年人足不出户远程问诊,并通过智能化看护帮助老年人实现“养老不离家”。

全时监控,“一键预警响应”实现老有所“安”。2021年,福建省信息通信业推动“平安家园”视频监控试点工作,通过党委政府主导、村(居)民自治、社会力量共建的“一导一治一共建”模式,推动村(居)民住户视频监控广覆盖。此外,他们还为多地老年人办理智能“养老手机”,一键报警、亲情热线、健康回访、日常线上服务关怀、线下服务对接等功能,让手机成为老人身边的生活助手和第一道“安全防线”。“平时外出打工,家里只有老年人在家,心里总是不放心。现在随时可以通过手机查看家里情况,还能远程通话。微信视频要老年人点接受才能通话,移动监控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以直接视频通话,很方便。”村民张先生连连赞叹。

全量资源,“一键资源互动”实现老有所“乐”。互联网电视“长辈版”,影视娱乐、电商购物、八闽戏曲、茶频道、广场舞等应有尽有,普通话方言无缝衔接,点亮老年人数字生活;淘宝、抖音、快手等APP,老年人学会了移动支付,玩起了老年社交,K歌、拍视频、直播带货无所不能……2021年10月,福建省信息通信业收到一封来自村里的感谢信,信中陈双惠老人代表平和县国强乡三五村村民感谢信息通信业为偏远革命老区村搭上信息化快车,信中写道“自从装上这移动宽带,我们老年人随时看上了电视,节目很多,还有地方戏曲等,让我们农民的生活丰富起来……我天天跟儿子孙子视频,乡亲们也逐渐学着搞起了直播卖货……”

“小姑娘,这个健康码怎么弄啊?”“这个手机乘车码要怎么弄呀?”“这个怎么电子支付啊?”……据悉,截至2022年一季度,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已累计组织开展5292场次“适老服务进社区”“适老服务进养老院”宣传普及活动。

科技发展,适老先行!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适老化改造是一个逐步扩展、趋于完善的进程。我们将始终坚持信息惠民、便民、利民,组织福建省信息通信业深入推进适老化和信息无障碍改造提升,推动更多互联网网站及APP实现无障碍改造,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快车’,拥抱数字生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