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通信发展

立足“数字福建” 赋能高质量发展超越

发布时间:2021-04-08 13:18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网络强国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大使命,并亲自向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致贺信……


作为“数字福建”建设的主力军,福建省信息通信业始终坚持以“敢为人先”的变革基因将网络强国推向深入,以“创新发展”的新发展理念将“数字福建”推向未来。从全国首个省级电子政务外网云平台,到深挖大数据“金矿”,实现数据中心建设适度超前;从启动电信普遍服务,到夯实城乡网络,率先实现行政村宽带网络100%实时监测……福建省通信人巧借东风,以先行之势谋先行之局。


一、建网络、打基础 ,筑牢数字发展根基

“发展经济,通信先行。” 这是习近平同志在1994年担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时在福建电信留下的题词。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牢记“通信先行”的使命,积极争创“宽带中国”示范城市,跨越八闽“八山一水一分田”的重重阻碍,以超常之力做超常之功,率先建设全国第一家海上营业厅,率先开展并完成海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率先实现行政村宽带网络100%实时监测……用多个创新举措,在高山褶皱和海岸孤岛硬是架起了一条“信息高速路”。

当前福建省常年有人居住的90个海岛、省级以上97个工业(产业)园区已100%实现了光纤和4G网络覆盖;福建境内14条高铁普铁、40条国省级高速公路、321个3A级以上景区和各教育基地已基本实现了4G网络连续覆盖。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和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居全国第2和第7位,光纤接入端口占比超九成,百兆用户市场占比超八成,城镇以上区域基本具备千兆接入能力。

大规模网络建设的铺开,是5G应用快速落地的基础条件。在发力新基建背景下,福建省紧锣密鼓推进5G网络建设,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积极推动省政府出台支持5G建设发展十八条措施等多份文件,建立与省发改、工信、住建、电力等单位的跨部门、跨行业政策专题研究工作机制,构建省市协同、政企联动的工作格局,推动将5G站址纳入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叠加至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创新设置5G站址满足率(站址开放数/站址开放需求数×100%)指标,完成2.1万个5G基站用电账户纳入电力市场交易,涉及用电量约11.2亿度,预计节约用电成本2100万。

在新基建的赛道上,福建摸着石子探索出独具特色的5G建设模式,以加速度实现领跑。去年,福建电信(联通)在泉州、福州建站速度居全国前两位,福建移动下半年追加建站数量居全国第一位。平潭综合实验区的5G通信基站建设“快车道”模式在福建自贸区第17批创新举措评估中获评全国首创,“表下除度”降低5G 基站电力部分投资建设成本约46%。

截至目前,福建省已建成5G基站2.5万个,实现县级以上区域(含重点乡镇)5G覆盖。


二、育生态、促落地,共享转型发展红利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宣布在厦门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一石激起千层浪……抢抓新工业革命机遇,福建转型发展正当其时。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建军反复强调,大力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福建建设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积极发挥信息通信业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的作用,巧借东风,大力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牵头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中新型基建专项行动,以省内产值超千亿元19个产业集群为突破点,加快5G、NB-IOT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化融合,推动宁德时代、东南汽车、福耀玻璃、九牧集团、华峰公司等大型制造业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加强形成一批以智慧港口、智慧工厂、智慧物流为代表的 “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为5G融千行赋百业树立了示范标杆。

截至2020年底,福建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外网已覆盖全省所有地市,具备向重点产业园区快速延伸能力,16个工业(产业)试点园区实现千兆光纤、5G网络和移动物联网覆盖,为园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福建省以5G+超高清视频监控、移动无人巡检等为代表的叠加赋能型应用已相对成熟。厦门远海码头5G智慧港口全国首吃“螃蟹”,工厂人工成本降低70%,提高生产效率15%以上。泉州永春县九牧5G智慧园区,24小时全天候车间及厂间的5G+AGV(自动导引运输车)无人物流运送,人工成本节省20%,管理效率提升20%,生产效率提升35%,入围工信部2020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晋江华宇织造5G+机器视觉赋能质量检测,实现产品成品率提升19.5%,生产效率提升25%,员工效率提升10倍,带动厂区生产从“人工”向“人工智能”转变。

网络应用全域赋能,数字经济新业态硕果累累,新型基础设施“一业带百业”的作用,在福建初显雏形。为让“数字福建”建设成果更多惠及百姓民生,福建信息通信业不断探索民生领域的创新应用,着力加强城市智能感知、运行管理以及社区治理等方面的应用,福建全省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规模达3610万户,智慧停车、智慧路灯、智慧物流等应用领域不断涌现,打造了福州5G+智慧化街区、厦门5G智慧公交、宁德5G智慧茶园……

在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使命中,福建省信息通信业将大力实施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发展,重点推进5G在AR/VR、高清视频直播和远程教育等消费领域的创新应用,以及在车联网、工业、医疗等产业领域的应用,做大做强互联网企业,助力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速优秀解决方案应用推广,激发更多新动能、新应用、新业态,服务福建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三、保安全、优服务,力促信息消费惠民

信息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把信息资源和信息技术应用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信息化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建军表示:“福建省信息通信业始终以信息利民、信息惠民为目标,积极发挥全域赋能的作用,推动‘数字福建’建设发展,实现发展成果由全社会共享。”

天下之大,民生为最。通信的先行跨越伴随着服务惠民永不止步。电信大数据分析,助力全省精准防控疫情;手机用户流动趋势监测分析,助力经济运行监测;企业复工平台、热成像体温远程测试系统、“八闽健康码”访问免流量等举措,服务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本着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气神,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创造性地推出了省市电信服务例会制度、电信服务红黄牌警示督办机制、信息化应用报送机制、违法失信惩戒联动机制等,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闯新路,统筹好“发展、监管、安全”三条主线。去年,福建省内中小企业宽带资费同比下降19.27%,企业专线同比下降38.32%,百万用户有效申诉率、携号转网有效申诉率、影响用户感知服务问题有效申诉率同比下降30%、84%、49%,群众获得感显著提高。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印发《福建省信息通信行业电信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以“提高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畅通服务渠道、改善服务质量、提升用户感知”为主线,深入开展电信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力争实现2021年电信用户申诉率同比下降10%,用户综合满意指数位于全国前列,骚扰电话有效投诉及时处置率达98%以上,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好的优质产品和服务。

信息通信业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表现格外亮眼,人民群众对信息通信服务的新期待正不断得到满足。

2020年,福建省信息通信业累计拦截诈骗呼叫2.6亿次,关停涉诈号码超过62.6万个,查处GOIP诈骗窝点42个,关停涉案手机卡5.2万张,及时劝阻受害人7.9万人。福建省三家运营商营业网点均未上榜全国运营商涉案电话卡开卡量较多的营业网点TOP100。2021年1月,国务院反诈联席办福建督导组给予充分肯定。

在压缩网络诈骗生存空间方面,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坚持“以技管网”,在全国首批建成电信网诈骗电话防范拦截系统,举办首个反诈大数据分析模型大比拼活动,建立企业侧大数据筛查研判处置机制,建立不良信用通信用户名单库,累计纳入不良信用通信网用户名单库数量达6.1万个。

作为全国首批省级网络安全综合保障平台建设试点省份,福建省通信管理局正加快系统规划试点建设,加快探索提升福建省安全技术监管能力,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和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着力为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打下坚实的基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