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通信发展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获评省级“工人先锋号”

发布时间:2021-06-04 10:57

近日,福建省总工会表彰2021年福建省五一劳动奖和福建省工人(五一)先锋号名单,其中福建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获评省工人先锋号(省直单位仅13家)。

长期以来,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始终秉承“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加快网络强国建设,以抓网络、抓扶贫、抓服务、抓安全、抓应急为重点,带领行业发挥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着力争创省级“工人先锋号”。

一是抓网络支撑,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创新推进5G和光网双千兆建设,实现5G网络覆盖全省县级以上区域和重点乡镇,光纤和4G覆盖所有行政村。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培育十项典型应用案例,推动厦门远海码头、泉州九牧厨卫等项目入选国家级示范案例。

二是抓网络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在全国率先提出分片包干做法,率先完成有人居住海岛网络全覆盖,率先实现全省行政村网络运行情况动态监测。全省贫困村通光纤比例由55%跃升至100%,实现了城乡“同网同速”,“数字鸿沟”全面缩小。

三是抓电信服务,提高群众获得感。大力推进提速降费,在全国率先推出助残优惠套餐,扎实推进面向贫困用户、中小企业、在闽台胞的“扶贫”“助企”“畅行”三项精准降费行动。2020年,省内中小企业宽带资费同比下降19.27%,企业专线同比下降38.32%,切实推动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四是抓网络安全,打造清朗网络空间。成为全国首批工业互联网产业监测试点、工业互联网分级分类管理等试点省份,服务支撑工业互联网发展。大力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在全国率先建设不良信用通信用户黑名单管理系统,深入开展行业“断卡行动”,反诈成效获国务院反诈联席办福建督导组肯定。

五是抓应急防控,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全国率先建成工信部通信大数据省级平台,助力精准防控和复工复产。成为国家应急通信示范工程两个试点省之一、预警短信精准靶向发布系统三个试点省之一、高效支撑历年全国两会、数字中国峰会和防汛、低温天气等应急通信保障。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