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通信发展

“5G+”竞跑,福建如何赢得先机?

发布时间:2021-10-25 09:01

受益于智慧港口建设,厦门远海码头员工在中控室即可远程作业。依连信 摄

无人机在300米以下低空飞行,实现4K高清视频实时回传和快速精准降落,可在市域3~5分钟赶赴应急现场……上月,福建移动、厦门相关单位及华为公司基于前期在厦门完成的全球首个双频协同低空覆盖试验,发布了5G(第五代移动通信)网联无人机示范项目建设成果。

在这背后,是基于5G的新一轮信息变革。从1G到5G,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悄然到来。

21年前,福建开启“数字福建”的探索之路,成为“数字中国”的先行者。新基建为“数字福建”铺路,数字经济发展破浪前行。全省如今已实现县级以上城市“双千兆”能力覆盖,4G网络全面覆盖城乡,5G基站数达3.6万个,实现县级以上区域和重点乡镇5G覆盖,“5G﹢工业互联网”项目渐次落地。去年,福建省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2万亿元。

《福建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加快建设“5G+宽带”双千兆网络,到2022年,全省建成8万个以上5G基站,建设50个以上物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平台,提升10个以上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形成3个以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今年印发的相关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今年将新建3万个5G基站,打造不少于20个“5G+工业互联网”典型场景应用。

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5G赋能千行百业,培育壮大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5G商用两年来,在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面临企业资金压力大、制造业数字化基础薄弱、产业链不够成熟等问题。

我国5G应用已进入“从1到N”规模化发展阶段。在这一轮的“5G+”竞跑中,福建如何赢得先机?

这个答案,关乎福建的未来。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

“今年初以来,我们携手福建移动创建了覆盖300米低空的5G信号区,打造警用无人机专属通信空域,确保警务飞行更加安全可靠。”厦门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陈志洪说,5G低空组网方案已成功支撑起该局警务航空中队海防救援等活动的安防保障。

“5G时代到来后,其广覆盖、大带宽、低时延等新特性,进一步提升了无人机的高清回传、远控飞行能力,为无人机发展指引了方向。”福建省通信学会专家、中国移动福建公司5G融合创新中心主任陈晓东表示,福建移动将深化5G空域应用探索,推动网联无人机在应急通信、公共安全、巡检、物流、农林等不同业务场景开展应用。

“5G的下载速率比4G可快10倍以上。”陈晓东说,5G能将端到端时延降低到毫秒级别,而且可实现每平方公里100万物联网终端的连接,连接密度达到4G的10倍,使广域物联网的蓬勃发展成为可能。

业界流传着一句话:“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如果说4G成功拉动了信息消费的大爆发,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那么,5G将进一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改变各行各业的思维模式,提高传统领域生产效能,提升社会治理创新能力。

通过VR眼镜第一视角实时查看,5G+VR远程检修提升设备检修效率。

有30多年驾龄的刘师傅驾驶的25路公交车,是厦门市第一辆安装5G智慧系统的公交车。“没安装之前,开车踩油门是一脚深一脚浅;5G智慧控车后,自动限速,驾驶公交车更安全轻松了。”刘师傅说。

去年7月,福建移动联合多家技术单位共同为厦门公交集团打造“5G城市公交综合智慧系统”,通过城市5G专网、大数据、智能车控等技术,实现智慧控制油门、刹车,使得公交车辆自动减速、运行平稳,还可通过后台监控,随时掌握候车人流、线路经过、相关治安情况等,从而在上下班高峰期人流密集区域投放“区间灵活公交”,改变普通公交固定线路、固定班次单一投放模式,实现“人、车、路”高效协同,大大提升市民出行效率。

在福安市社口镇坦洋村,福建联通联合福建农垦集团共同搭建全国首个5G农业智慧茶园示范区,可对茶园24小时不间断监测,第一时间发现病虫害并自动报警,将病虫害扼杀在萌芽状态;在武夷山市,福建电信运用“生态银行”理念模式,建设统一地理空间框架,以空间化、图层化、数字化、可视化的形式交互展示“茶产业资源一张图”,并打造智慧茶山管理、茶产业大数据应用两大平台。

智慧茶园平台建设茶园病虫害智能监测及识别系统,助力智慧茶园新发展。

网联无人机、智慧公交、智慧茶园……如今,5G应用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

专家认为,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结合的叠加效应,将撬动万亿规模应用价值经济。从领域应用来看,5G正在VR/AR游戏、4K/8K电视、在线教育等风口应用方面提速,并向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智能汽车等垂直领域纵深发展,加快重塑各个行业的智能化。

既是导入期更是机遇期

中国信通院无线电研究中心副主任潘峰指出,5G技术和应用的发展需要双向驱动,其发展具有阶段性、长期性等特点,需要经历“从0到1”向“从1到N”的转变。“从0到1”阶段,通过试点示范、标杆项目,进行技术可行性验证和商业探索,应用发展开始“试水试航”,应用主体一般为先导行业的头部企业;“从1到N”阶段,就是打通应用的规模复制和商业闭环两个难题,应用发展开始“出海远航”、提速换挡。

为了促进5G应用的发展,我省举办了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福建首届区域赛。大赛数据显示,我省5G应用的数量以及成熟度均不断攀升,今年累计征集了200余个高质量5G应用项目,参赛单位实现全省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全覆盖,各行业的5G探索纷纷取得阶段性突破。

以“5G+工业互联网”为例。我省利用5G技术打造了无人智能巡检、生产现场监测、远程装备操作、现场辅助装配、机器视觉检测、厂区智能物流等典型场景应用,显著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益参考。

运营商在对柒牌集团的“5G+AGV”机器人调试参数。依连信 摄

南铝公司工作人员基于公司的5G项目,进行大数据分析及参数调整、任务下发等操作。依连信 摄

由南平铝业公司与福建南平移动、南京赛特斯信息科技、用友公司等联合打造的“南平铝业5G数字工厂”项目,最终获得福建首届区域赛一等奖。

“5G数据采集、远程控制、机器视觉检测、AI智能等技术,加快推动了南铝公司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南铝公司信息部主任张云洲介绍,以5G能源监管平台项目为例,利用5G通信和边缘网关计算技术,实现了南铝公司厂区2000多台不同通信协议电、气、水表的低成本、低风险高度智能化联网,实现能源消耗数据的实时采集。利用采集的基础数据开展能源消耗的精益化管理,每年可节约能源成本数百万元。

张云洲认为,南铝公司5G项目是企业推进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择,是对企业工业互联的全新架构和升级。

在柒牌集团西服裁片车间内,国内纺织领域首个“5G+AGV(物流)”机器人正在运行。它可在车间、电梯、仓库、货架间自由穿梭,实现面料等生产物流全流程自动化运输调度,作业效率提升了150%,人力成本下降了70%,预估每年将直接新增产值2500多万元。

九牧厨卫公司联手福建电信,成功打造九牧5G智慧园区,赋能卫浴产品5G智造,实现生产效率提升35%,能源用量减少7%,运营成本降低8%,产品不良率下降5个百分点。

在5G智慧工厂,  5G+AI智能质检系统降低产品质量检测差错率。

……

“从1G到4G,解决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互联;5G则使人与物、物与物的大规模通信成为可能,它是新型基础设施的核心。”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韦柳融认为,“5G+工业互联网”应用的普及,将更大规模推动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和全国一样,总体上,我省5G应用还处于导入期,正加速实现由点到线的突破,尚未实现应用规模化复制推广。”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章立说,从赋能效果看,我省以“5G+超高清视频监控、移动无人巡检等”为代表的叠加赋能型应用相对成熟;以“5G+视觉检测、AR/VR辅助装配”为代表的业务融合型应用正加速落地,涉及纺织服装、港口码头、高端制造等领域;以“5G+工业控制”为代表的产业升级型应用,涉及核心生产环节,难度高,目前仍处于探索推进阶段。

专家认为,未来2~3年,既是5G融合应用导入期,更是机遇期。

“我省正抢抓机遇,加快推进5G在垂直行业领域的融合应用,发挥新型基础设施‘一业带百业’的作用,全面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何强表示,今年来,福建深入推进工信部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园区标准化建设“新型基建专项行动”,“我们将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努力推动5G在超高清视频、智能工厂、纺织服装、智慧港口、智慧交通等领域应用率先成熟,到2025年针对我省重点行业培育10个左右典型场景应用,开拓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

从1到N期待飞跃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指出,当前,我国5G发展已进入“无人区”,技术、产业、应用方面国际上均无成熟经验可借鉴,一定会经历一个攻坚克难的创新过程,需要遵循从试点示范到规模推广,再到大规模商用的规律,不可能一蹴而就。

要让5G真正发挥价值,关键在于让其融入千行百业,进入规模化应用阶段。当下,如何完成“从1到N”的飞跃?

业内专家指出,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仍面临一定挑战。比如,推进5G应用资金压力大,5G端到端产业链尚未成熟,应用场景不够多,中小企业数字化基础薄弱,项目实施难度大,跨界融合需进一步加强等。

“行业终端成本居高不下,大多数企业对投入产出比存在疑虑,商业合作模式仍在探索中。”中国移动福建公司5G融合创新中心技术专家孙柏宁认为,5G网络如何嵌入生产核心环节,如何推出拳头产品,构建行业生态,做到端到端集成交付,这些都是巨大挑战。

5G应用产业链长并相对复杂,需要各方面携手创新,各环节深度耦合,进一步建设5G融合应用大生态。

陈晓东表示,5G行业应用正处于从“样板房”向“商品房”转换的过程,需要各行各业以开放的心态拥抱5G新技术,与运营商一起开展5G与生产深度结合的应用创新。

在5G应用复制推广上,他认为,要持续聚焦重点行业,从国家政策引导性、行业转型迫切度、行业付费意愿度、可复制推广性、5G能力适配性等五个维度发力。

“未来,须发挥龙头企业牵引作用,深挖行业共性需求,研发可规模复制的5G端到端应用技术解决方案,特别是深化5G应用场景的打造与推广。”张云洲认为,小企业建设“5G+工业互联网”,在资金投入、资源协调、研发能力等方面与龙头企业有不小差距,更需要理清自身实际业务需求,减少不必要的研发投入。同时,龙头企业应与运营商积极合作,把企业成熟的5G应用变成产品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应用解决方案,在自身加快推动5G工业应用的同时实现多方共赢。

据悉,我省高度重视新基建应用融合,将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纳入“园区建设十大专项行动”之一,加快布局“5G+工业互联网”发展。省通信管理局、省工信厅建立了IT(信息技术业)与OT(制造业)对接机制,以省内产值超千亿元的19个产业集群为突破点,组织开展点对点供需对接,统筹抓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让5G更好赋能大中小企业发展。

章立介绍,我省以“5G+工业控制”为代表的产业升级型应用,例如锐捷网络结合制造业生产实际,加快研发支持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的工业互联网高实时网关产品,将是未来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点方向。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记者:李珂;通讯员:吴锦芬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