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通信发展

立足新发展阶段 在“一盘棋”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福建信息通信业首次行业生态建设暨“十四五”发展规划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1-12-13 10:3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工信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和福建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12月10日,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 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在厦门召开首次行业生态建设暨“十四五”信息通信业发展规划部署会。

会上,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就福建省信息通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作解读宣贯,指出信息通信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底座,是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重要基础,要求全行业抓好规划的组织实施。

会议认为,构建行业良好生态环境对推动“十四五”时期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求在“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推动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组织和用户参与的行业生态综合治理格局。会上,厦门市通信管理局围绕“融入是方向、融合是基础、融通是路径”三方面,分享了厦门信息通信业生态建设经验。各单位参会人员围绕《福建信息通信业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 推动高质量发展”行业生态建设方案》(讨论稿),结合行业发展新阶段和本单位实际,集思广益、踊跃发言,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与会同志认为,本次会议的召开正值全省信息通信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的关键期,会议召开及时、主题准确,对行业发展具有鲜明的指导意义。与会同志表示,将自觉服从监管,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贯彻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放,全力构建行业良好生态的新发展格局,共同推动福建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超越。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子河指出,提升信息通信业价值,打造行业良好生态环境是全行业的共同意愿,强调打造行业良好生态环境需要久久为功,要求全行业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共维”的理念,逐步形成良好协商合作机制,科学实施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超越。一要树立新发展理念,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认识信息通信服务供给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间的差距,加强高质量信息通信服务供给,提升服务品质和用户满意度。二要转移“主战场”,根据工信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强化资金、技术、人才等有生力量投入,以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全面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三要加强行业协同,发挥行业协学会组织作用,搭建行业生态平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沟通交流、互利共赢。四要强化行业宣传,把行业正能量宣传摆在突出位置,加大宣传投入,树立行业发展良好形象。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地市通信管理部门,省内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福建铁塔、福建广电、福建铁通、中兴、华为、烽火通信、中信科移动、中通服、中电福富、联通东南研究院、福诺公司等行业上下游企业,以及行业协学会省市主要负责人线上线下对话,共同探讨新发展阶段下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超越路径。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