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通信发展

工信部通报表扬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 福建省信息通信业多人获评

发布时间:2020-10-20 11:28

2015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财政部组织实施了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支持全国超过13万个行政村光纤宽带建设和5万个4G基站建设,推动全国行政村、贫困村通光纤、通4G比例均超过98%。为充分发挥突出典型的模范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对102个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305名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成绩突出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其中,福建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宁德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计划建设部被评为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章立、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苏紫东、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三明分公司邓孙青、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莆田分公司戴尚军、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宁德分公司施志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莆田分公司许高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南平分公司郑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龙岩分公司刘小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宁德分公司林起宏被评为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多年来,福建省信息通信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积极缩小城乡数字鸿沟,解决信息通信服务在老少边穷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增强人民群众在信息化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全省农村通信服务水平连上多个台阶。

一是补短板,确保农村群众“用得上”宽带网络。2017年,实现了100%陆上行政村通光纤;2018年,在全国率先开展并完成了海岛(行政村级)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实现全省100%行政村的光纤通达和4G覆盖;2019年起,组织开展了面向有人居住海岛、交通沿线、开发区、旅游景区的全面摸底核查和网络“除盲补点”建设。当前,福建省常年有人居住的90个海岛、省级以上97个园区已100%实现了光纤和4G网络覆盖;福建境内14条高铁普铁、40条国省级高速公路、321个3A级以上景区和各教育基地已基本实现了4G网络连续覆盖。

二是惠民生,确保农村群众“用得起”电信服务。在全国率先推出残疾人通信资费优惠帮扶措施,联合扶贫办针对老区低收入群体和老年群体推出地板价资费,推动实现老区中小学(含教学点)宽带接入和免费提速双100%;在疫情防控期间筑牢农村“防疫墙”,丰富村民“宅生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仗。

三是拓应用,确保农村群众“用得好”信息应用。在全国率先建成福建省应急通信示范工程,实现了全省通信基站动态监测。建成265个信息化示范村,推动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电子商务、农村党建等信息化应用下沉,并利用信息技术助力数字农业加速布局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