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网络安全管理

网络安全的“耕耘者”——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2-05-05 12:52

在我们的身后,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坚持党建引领,值守在没有硝烟的战场,织密全省疫情防控网!

他们牢记初心使命,斗争在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前沿,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他们时刻在线守护,驰骋在纷杂的网络空间,尽全力保卫“云上”净土!

他们是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IT中心)…


争分夺秒 抗击疫情刻不容缓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一场场形势严峻的疫情防控歼灭战在国内外悄然打响。

网安处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争分夺秒”理念,在国务院区域协查专班办公室(工信部)的统筹指挥调度下,发挥“三公(工)一大”融合协同机制作用,“通信大数据支撑专班”7x24小时轮班值守,对接各地市指挥部,利用通信大数据多维度、多角度分析疫情防控态势,为基层防疫工作提供有效支撑。

“我们还多次派员前往疫情防控前线,第一时间收集分析地市前方疫情最新动态以及涉疫风险信息,现场无缝对接、快速响应溯源流调工作。”网安处负责人说道。

为了与时间赛跑,再快一步阻断疫情传播扩散的渠道,他们争分夺秒推送涉疫风险信息,强化对重点地市流调溯源工作的支撑指导,结合涉疫风险地区的实际困难,升级完善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网”,努力再快一秒为前线防疫部门开展研判排查提供宝贵时间,积极助力打赢我省聚集性疫情歼灭战。

日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区域协查专班召开的全国区域协查工作专题视频会议中,福建省通信管理局作为代表进行了典型发言,福建防疫工作得到了国务院福建督导组、工信部以及地方党政部门的广泛赞许。

精准发力 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随着网络科技、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呈高发态势,严重危害着社会和谐与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组织网安处成立福建省信息通信行业反诈工作专班,加强对涉诈高风险电话卡的主动监测和发现筛查。2021年,累计拦截诈骗呼叫1亿次,拦截诈骗号码280万次,关停号码超100万个。

“此外,我们还积极探索运用信息通信行业反诈技术手段,通过大数据分析,监测发现涉诈线索,进行技术层面的拦截处置,并把疑似受骗用户推送给公安机关作预警劝阻。”网安处工作人员介绍。

近年来,网安处持续推进重点地市反诈技术手段下沉,不断加强警企联动,先后与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公安部门联合开展反诈手段试点建设工作,通过关停涉诈号码、封堵涉诈网址、拦截涉诈APP等,有效提升了省内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拦截能力。

时刻守护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互联网+”为我们营造了一个智能化的社会,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让网络安全变得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作为守护全省网络信息安全的排头兵,多年来,网安处积极履行全省网络安全监管责任,连续四年获评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

2021年,网安处跨部门联合开展涉网整治工作44项,封堵涉诈网站84万个;纵深推进APP专项整治,拦截涉诈APP超2000款,阻断涉诈网站和APP访问超60亿次。

“要尽全力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良好的网络环境。”这是网安处每位工作人员的承诺。

从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违规网站,到开展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从组建网络安全保障专班,到探索推进车联网卡的实名认证管理;从创新开展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威胁监测与处置,到完成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级分类管理试点工作;从强化网络与数据安全威胁监测处置,到顺利完成全国两会、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重要时期的网络安全保障……

网安处始终秉持为民初心,刻苦钻研,不断强化全省信息通信业网络安全治理水平,维护省内互联网空间秩序,为筑牢网络安全福建屏障贡献力量。


“第十届全国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管理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2021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赛暨首届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峰会优秀组织奖”“2019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网络安全管理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

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网安处全体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努力。在这个瞬息万变的网络战场上,安全没有终点,更多不可预见的威胁与挑战在前方等待。他们将不断地自我革新、自我超越,用坚韧和奉献,为群众一路守护好这片“云上”净土。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