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网络安全管理

福建信息通信业召开2022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题会 谋篇布局技能人才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4 08:5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工信部《工业通信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1月12日,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召开2022年信息通信行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题工作会,谋篇布局2022年信息通信技能人才工作。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强,省人社厅三级调研员郑日强,及省内信息通信企业和院校代表等近50人参会。会议由省通信管理局人事处处长钟才顺主持。

会议指出,按照工信部关于技能人才培养的有关要求,2021年以来,福建信息通信业大力开展岗位技能认证、技能竞赛、高技能人才培养等活动,目前行业已设立4个全行业、全职业(工种)实训基地,拥有7个技能等级评价资质,并初步建成行业师资库和人才库,实现行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新突破,行业人才技能水平和服务水平整体提升。会议聚焦“信息通信业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的目标,研究了2022年行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思路和全省第四届光传输暨首届应急通信技能竞赛方案,明确要求全行业按照工信部和“技能福建”相关要求,继续抓实《福建省信息通信行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方案》。

各参会企业代表分别根据自身情况,从企业投入、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技能培训等方面,阐述了企业人才培养的成效和相关意见。参会人员一致表示,信息通信业已成为当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支撑,建立一支适应行业、立足企业、服务社会的技术人才队伍,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将着力赋能人才培养。

郑日强表示,日前人社部等四部门印发了《“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这是职业技能培训第一次被列入国家重点规划。希望通过职业技能培训,为企业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提升行业技能人才水平。

何强指出,福建省正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同样需要人才支撑,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信息通信业的人才资源竞争优势,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打好人才基础。一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从构建行业生态的高度进一步推进信息通信业技能提升行动;二要进一步加强新技术新业务培训,以平台和载体建设畅通人才发展;三要进一步办好行业技能竞赛活动,以赛促进,做大做强行业人才队伍。

会后,各参会单位实地参观了数谷职教基地,现场观摩全业务机房、宽带装维、光缆线路等实训区。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