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建省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新型 基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9 10:43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厦门市通信管理局、各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各试点园区管委会,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中国移动福建公司、中国联通福建省分公司、中国铁塔福建省分公司: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部署,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按照《福建省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闽政办〔2020〕48号)精神,推进“新型基建专项行动”工作,经研究,现将《福建省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新型基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1月12日   

(联系人:曹曦,电话0591-83328563,18906910591)


福建省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新型基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部署,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驱动,为园区智慧化管理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赋智赋能,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支撑,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力争到2022年,各工业(产业)园区实现千兆光纤+5G“双千兆”网络和移动物联网深度覆盖,有效支撑和满足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和园区智慧化管理需求。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等技术在园区得到广泛应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形成一批“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示范标杆。工业互联网产业监测体系不断完善。工业大数据融合应用和互联网网络安全保障的能力持续增强。

二、重点任务

(一)构建园区精品网络。推动工业(产业)园区网络基础设施升级,加快实现千兆光纤+5G“双千兆”网络和移动物联网深度覆盖,低时延、高带宽、广覆盖、可定制的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外网和灵活高效的边缘计算节点全覆盖。完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以福州、泉州、厦门为重点,建成3个以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形成对全省重点产业集群的应用覆盖,到2022年新增标识注册量1亿以上。引导信息通信企业在时间敏感网络、边缘计算、IPv6、工业大数据、工业智能等领域加快技术攻关和应用部署,着力提升工业复杂场景下面向高实时、高可靠、高精度等工业应用的承载服务能力。鼓励各试点园区采用服务器租用、托管等方式建设园区数据中心或边缘计算节点,为园内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器托管、异地灾备等服务,促进云网边端协同。 

(二)打造产业赋能平台。支持建设工业(产业)园区赋能平台并接入福企网,加快推动园区企业实现研发、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关键业务应用和资源数据便捷上云,有效促进资源集约化利用、高效化配置、开放化共享和智慧化管理,助力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结合工业(产业)园区重点产业特色,支持基础电信企业、通信设备企业、工业企业等结合自身优势加快培育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增强平台数字化综合集成服务能力,到2022年形成3-5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园内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更加紧密协作和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三)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重点面向园区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智能制造,推动园区企业开放生产制造场景和数据,常态化组织信息技术企业(IT)与制造业企业(OT)深化合作对接,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动100家以上的重点工业企业实施内网改造升级,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内网建设改造标杆、样板工程。支持具备专业技术服务能力的企业或机构开发行业通用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园区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园区数字经济规模、质量显著提升。结合工业互联网产业监测试点,分行业细化总结专项实践经验,探索制定垂直细分领域的企业数字化应用指南。

(四)提升安全保障水平。完善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扩大平台对园内企业的监测服务覆盖面,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加强园区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云平台等设施的安全监测保障,开展重点企业工业互联网安全威胁通报。推动安全技术能力建设,建设省级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和工控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和引进一批知名工控设备制造商、工控系统集成商、信息安全厂商及科研机构,打造有全国有影响力的工控系统信息安全技术与产业高地。举办全省网络安全职业技能竞赛、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攻防大赛暨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等活动,加快建设重点面向工业互联网安全的高技能人才演练培训平台。

三、保障措施

(一)建立协同合作机制。由省通信管理局会同省工信厅、数字办等单位建立工作协同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开展现场调研,及时协调解决专项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各地市要参照省级模式,建立对应工作机制。有关部门要强化信息互通,加强协作配合,同步推进我省工业(产业)园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发展,充分发挥新型基建“一业带百业”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二)强化政策要素保障。建立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项目库,遴选一批“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案例,省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典型应用项目给予适当补助(具体补助事项另行研究制定)。鼓励和支持我省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等领域标准的制修订,探索制定园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园区智慧化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建设指南、应用指南或建设标准。 

(三)构建良好发展环境。按照“政府补一点、运营商

让一点、企业出一点”模式,在配合度高、应用需求旺盛的园区优先开展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部署与应用。及时总结各地典型经验做法和应用标杆案例,并进行广泛宣传推广。结合工业互联网产业监测试点,探索构建科学、全面、客观的园区数字化转型发展评价体系,适时发布园区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报告。在园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同步规划、建设、运行网络安全保障系统,推进网络和数据安全保护,健全网络安全监测体系。

附件1-福建省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新型基建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方案-终稿.docx

附件2-福建省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新型基建专项行动”任务分解表-终稿.xlsx

附件3-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新型基建专项行动”课题任务指南-终稿.docx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