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乡村振兴┃泉州移动数智助力百崎回族乡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3-05-30 10:15

百崎回族乡位于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泉州湾北部,洛阳江入海处。19908月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独立建制百崎回族乡,是福建省18个少数民族乡中唯一的回族乡,也是泉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行政区域面积1670公顷,常住人口29416人。近期,泉州移动积极落实福建移动数智乡村振兴计划,助力百崎回族乡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一是插上提质增效的有力翅膀。泉州移动强化党建引领,聚焦于少数民族乡的乡民服务需求,探索运用制度+科技手段,创新打通乡村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泉州移动将百崎村居积分管理和台商区政府的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政务服务平台相融合,建设积分管理平台,将抽象的自治制度转化为具体积分分值,让乡村治理由无形变有形,使软约束长出硬抓手,提高村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形成 村民参与自治-获得积分-积分兑换-村民再参与的良性发展生态,对百崎乡的乡村振兴工作插上了一对有力的翅膀。

二是构筑生产生活的平安防线。泉州移动抓住湖东片区楼盘快速发展契机,依托“5G+千兆网络基础,与百崎乡政府联合打造智慧社区目前已成功签约18个小区,总覆盖人口超5万人,为社区安全提供平台保障。

针对海上丝绸之路生态公园景区湖泊沿岸重点区域的安全隐患,通过智能摄像机规定警戒范围和警戒线,以全天候巡查的方式,对游客行为进行分析,打造一套集远程实时监控、自动预警、远程喊话提醒等功能的安全管理系统,保证游客生命安全。

联合百崎乡政府共同推动区域内智慧用电安全监控,通过智能化电气火灾探测设备,动态监测用电安全隐患,让肉眼无法识别的隐患可视化;通过平台管理提供7*24小时的用电安全隐患在线监测服务,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发挥5G 700M网络在沿海区域的优势,助力渔业安全生产,为百崎回族乡搭建5G+智慧海洋乡镇渔船定位管理平台,以信息化手段提升了,提高针对渔船出入港、航线航程等管理效能。

三是打造智慧养老的适宜环境。百崎乡高度重视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不断优化宜居环境。泉州移动协同百崎乡于白奇村建设党建+邻里中心市级康养小屋,为老年人提供集休闲娱乐、健康养生、监测建档、安全守护、政策宣传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养老公共服务场所;联合民生保障局和禾康养老机构,为乡里老人提供优质优惠的互联网+通信服务;建设百崎乡养老服务机构远程视频监控平台,提升养老服务互联网+监管水平,实现对养老机构的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的监管,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了养老服务的管理水平。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