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乡村振兴优秀案例 | 龙岩移动:以5G+为媒,打造闽台乡村振兴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3-01-13 09:02




龙岩漳平市永福镇素有大陆阿里山之称,因为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非常适合种植杜鹃和君子兰等花卉,同时,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持续扩大,迫切需要更优质更稳定的网络和智慧产品支撑,为花卉销售、茶园增收、闽台文化插上信息化翅膀。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使命。中国移动龙岩漳平分公司(简称漳平分公司)遵循党建工作规律,抓住共同体赋能的关键点,结合永福镇实际,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以党建和创、5G优选项目、心级服务为载体,打造闽台乡村振兴共同体。

党建和创

打造数字乡村升级版

与永福镇西山村沟通交流

与漳平市永福镇西山村党支部签订“党建和创”协议,集中移动优势资源,牵头大力实施核心区通信补短板工程,持续提升乡村网络质量,实现永福镇中心区域5G网络优质覆盖。同时,抽调线路骨干维护人员组成人居环境专项整治队伍,开展“飞线整治”,优化发展和生活环境,绘就一个大于“党建和创”的同心圆。

5G+为媒

打出产业提质连环拳

实施“5G+网络工程,做强花卉产业

移动5G网络助力平台直播

构建“1+2”运行模式,以西山村党总支为核心,漳平分公司党支部、电商党支部为支撑的党建联盟体系,实现花农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通过移动5G网络借力平台直播、淘宝等销售渠道,形成“互联网+花卉”销售格局,打通线上线下销售全域网络,开辟花卉网络销售新业态,推动永福杜鹃花在全国市场销售份额达80%以上。

打造5G+智慧茶园,做精高山茶产业

5G“智慧防护网

依托移动5G网络、大数据、物联网平台,实现科技化、产业化、规模化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种、制产能。在2000多亩茶园里建设智慧茶园总控平台,为种植防控决策、茶园植保管理赋能。通过智能展示服务为茶园文化装上智慧门户, 从茶叶种植、茶园管理到文化旅游,处处都有数字化的身影。

做好5G+网络保障,做优乡村旅游

做好永福樱花节网络保障

发挥龙江韧网党建品牌效应,实施吹哨报到全天候、保障服务全方位”“双全5G+网络保障工作,助力打造出远近闻名的茶旅樱花产业融合示范园,逐步推出茶叶+文创、禅道、研学、旅游、康养、电商等新业态。针对樱花园扩容保障、优化测试等实际情况,漳平分公司快速完成3载波扩容8个小区、双载波扩容7个小区,全程跟踪指标0拥塞,100%信号覆盖及接通,累计36人次参与网络保障行动,保障国家3A级景点第十一届永福樱花文化旅游节圆满落幕。

心级服务,

打通闽台文化主动脉

移动青年走进台胞之家一起学做茶

深化心级服务,不定期组织红马甲协助做好信息咨询、政策引导、志愿服务等服务,帮助台胞台企及时了解大陆最新信息,和台创青年进行闽台文化交流学习,助力台创园区党工委在两岸青年智慧创业园设立台胞之家,推动更多台青安心扎根大陆阿里山。

故宫贡茶体验区(永福高山茶)

漳平分公司快速完成永福镇中心5G网络覆盖,大大提高花卉直播效能,助力电商网红点日接订单500多单,日销售额2万多元,助力漳平台创园在全国台创园建设发展考评中连续六年排名第一。

依托智慧茶园,科技化、产业化、规模化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种制产能,助力永福鸿鼎农场每年可精制高山茶30吨,产值1300万元,带动当地群众增加收入400万元。漳平永福茶先后荣获全国性茶叶评比活动特等奖、金奖20多项,被北京故宫博物院选定为故宫贡茶

利用自身优势提供支撑,打造出远近闻名的茶旅樱花产业融合示范园,2022年第十一届樱花福文化旅游节,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有效提升当地居民经济收入。漳平市永福镇2021年入选福建省乡村振兴特色乡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