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守正创新 向海图强 福州移动“一张网、一幅图”助力开启智慧航保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5-29 09:41

福州移动联合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在“2023中国移动5G发展大会上作题为守正创新 向海图强全国5G智慧海洋创新应用标杆宣讲,并展示近海5G+海事大数据平台。继数字峰会之后,福建智慧海洋的发展再次吸引诸多目光。

福州移动充分发挥5G网络覆盖和5G海上热力大数据优势,同时结合AIS数据、地理空间数据、海上物标动静态数据、海上通航环境要素数据等海事数据,形成海域信息统一视图,打造海事大数据服务平台,是全省首个5G海上热力大数据应用项目,有助于实现船舶航行到哪里,航海保障服务到哪里,海事监管到哪里,航海保障支持到哪里的航保目标。

据悉,福州移动已建成近海5G站点322个,涵盖福州全境920公里大陆海岸线,390公里海岛海岸线,实现近海30公里的5G网络覆盖,并部署超级上行、小区协同、双频协作、RRU双拼等5G增强技术。5G扬帆入海,福州移动致力打造精品感知网,赋能水上通信,逐步实现沿海体验优、近海信号稳、远海呼得着的全域网络覆盖。

“5G海事热力图,就是通过中国移动5G基站网络覆盖和5G海上热力大数据能力,对重点关注海域近海30公里范围进行栅格化感知,提供各热力点下实时接入数据以及热力定位纠察功能,并结合东海航海保障中心相关数据,实现探测异常船只活动的线索,为相关部门实现打击海上非法交易、非法采沙、偷私渡等行为提供情报与取证手段。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林新宇在5G发展大会上介绍说。

后期,福州移动还将利用5G通信技术和海事数据赋能智能航保、海上旅游、海洋牧场、海上风电、海上监管、桥梁防碰撞、海上搜救等应用场景,持续推进海洋产业数字化,积极赋能海洋经济发展,助力福州市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数字应用第一城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