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乡村振兴︱中国移动5G+智慧农业云平台,让“万亩良田”掌中握

发布时间:2022-01-18 09:01

近期,在惠安辋川镇的瑞龙火龙果种植基地,整齐的支架上攀爬着翠绿粗壮的火龙果枝,一颗颗果形饱满的火龙果垂挂在仙人掌状的蔓条上,这里引种的是来自宝岛台湾最新的红心火龙果。果园里十多名中国移动惠安分公司的志愿者们正穿梭其间,忙于采收成熟的火龙果,丰收的喜悦溢满整个果园。

为全面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赋能城乡数智融合发展,让5G成为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器,为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中国移动惠安分公司联合瑞龙生态农业构建“1+1+N”的5G+智慧农业化平台,即基于移动5G网络技术,整合一个物联网展示中心,以及智能控制系统、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环境监测系统、远程虫情测报系统、自动清虫杀虫灯等N项智能化系统,将信息化技术与农业生产技术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全产业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将“5G+”融入“绿色果园”,为智慧农业增添动力。

“利用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根据空气温湿度、雨量等气象情况以及土壤PH值传感器进行土壤分析,便可精准调控自动灌溉,和按需施肥,不仅解决了以往人工操作时对水肥量把握不够的问题,为农场节省至90%以上的人工成本,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物料成本也大幅下降至原来的60%。而这一切通过手机APP设定和远程调控即可完成,实时监测、实时调控。”基地负责人陈建置说道。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实时监测手段更加先进智慧,利用5G通信技术的高速率和低时延,管理人员通过手机APP能快速接收到传感器传过来的数据,不仅能随时为农场管理者提供科学管理数据依据,而且管理人员可以足不出户就能‘看到’种植情况,做出即时应对,实现对基地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助力农场规模化经营。

同时通过中国移动搭建的5G+智慧农业化平台,还可以利用远程虫情测报系统,通过对环境、虫情等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分析和决策,能够有效规避病虫害等,有效降低农场运营和调度成本,带来了“智慧农场”的全新体验。

夜间,这里呈现的是一望无垠的灯海,入秋以来,日照时数开始变短,基地采用LED灯补光技术,每天傍晚6点自动亮起的灯光将为火龙果进行补光到晚上10时30分。通过智能化补光,火龙果的收成可以从每年的10到11批提升到14批,让火龙果植株在秋冬季节也能开花挂果,实现增产增质。

5G技术“下地”,让传统农作变得简便高效,“万亩良田”于“方寸屏幕”间实时掌控,成为乡村振兴的“数字密码”!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