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福建移动“5G+智慧矿山”落脚长征最远出发地

发布时间:2022-12-16 09:40

在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湖村镇的一座半山腰上,一列无人驾驶满载矿石的电机车在运输线上平稳驶过……这是宁化行洛坑钨矿工作现场的一幕。近日,福建移动联合宁化行洛坑钨矿有限公司打造东南区域首个“5G+智慧矿山应用项目。矿山装备的无人化”“智能化从根本上助力智慧矿山更加安全高效。



据了解,宁化行洛坑钨矿既是目前福建省境内最大的钨矿,也是我国为数不多可露天开采的钨矿山。但是在露天矿环境中,矿山石坠落易引起开采人员伤亡,多层重叠采空区经常会出现塌方、滑坡、瓦斯爆炸等安全事故。同时,操作人员长期在严寒、酷暑、粉尘等恶劣环境下工作,再加上高强度连续作业,身体健康受到较大影响。

结合矿区实际,福建移动将5G技术应用在无人矿山领域,对原有智能采矿设备进行基于5G网络的升级改造,通过中国移动“5G+多网络融合技术在矿山无人驾驶、挖掘机远程操控、钻机远程操控、智能调度系统等方面进行装备智能化升级,全面实现矿山装载、运输、调度、管理全作业链智能化。随着一系列设备的落地,一线操作人员的工作环境和劳动强度将得到明显改善,更重要的是矿山装备的无人化”“智能化将从根本上解决生产安全问题。





据悉,“5G+智慧矿山项目的牙轮钻机远程遥控行走,具备钻孔位置辅助定位、单孔自主钻孔等功能,有效提高了特殊环境下安全生产效率;电铲远程遥控行走,铲装位置辅助定位,远程操作实现推压、提升、回转等作业动作,完成遥控铲装作业;矿用卡车无人驾驶,由GPS控制中心无线指令和3D激光雷达导引装置,根据路径规划及避障算法自动转向,换挡、避障、精准停靠、自动翻斗卸料,使得矿卡能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实现复杂的装载、运输和卸载的循环自动运行。

未来,福建移动将把宁化行洛坑钨矿打造集智能化装备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全国级5G无人绿色智能矿山项目,引领矿山经济发展走上数智化发展的新征程。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