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平安之花”满闽北 “联防共管”护家园

发布时间:2022-01-24 08:52

“平安是极其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社会发展环境。”南平市平安家园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南平移动与公安综治部门携手,以科技创新为导向发展社会管理的新模式,通过信息技术手段为支撑,共建联防共管“平安家园”平台,从商户到企业、从食品到餐桌,处处都有平安家园监控守护的身影,全力为社会提供一个安全便捷、安心舒心的智慧化生活环境。

平安商户,智能预警安民忧

酒店、娱乐场所、制造型易燃企业是火灾隐患的重点单位。南平移动联动当地公安局网安大队,以重点场所纳入公安监管为目标,开展所辖区域商铺酒店、茶企竹企等企业的监控业务,累计对全市15家重点竹茶企业,大型酒店、各类娱乐场所50余家开展全市重点区域安全监控联防。安装的监控点位的视频画面都已接入综治指挥中心。企业管理人员、综治消防管理人员无需实时在现场,通过平安监控电子显示屏即可看到实时的监控画面,随时实现互联互通。同时通过先进的AI识别技术,对于烟雾、火灾苗头实现智能预警提醒,把灾害防患于未然。

平安养殖,食品监控为民想

南平移动结合本地养殖厂分布广泛,大型养殖企业多的特点,主动对接镇政府、动物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根据养殖业监控时限需求特性,通过“宽带+平安监控摄像头”,分场景(养殖区30天回看、办公楼7天回看)进行布置,累计为三家大型养殖企业(顺阳箬溪生态、小松惠通、健华猪业)视频监控超400路。通过对畜禽养殖场配备视频监控设施,以记录养殖场粪污处理、运输和资源化利用等情况,建立统一管理、分级使用、共享直联的信息管理平台。通过科学统计并跟踪规模养殖场生产、设施改造和资源化利用情况,通过监控养殖场实际运营过程,做好监管分析和决策。

明厨亮灶,规范安全暖民心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健康。南平移动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合作,建设30余家餐饮单位及学校食堂“明厨亮灶”,通过AI视频分析功能,针对视频画面中未穿戴衣帽、未戴口罩等场景进行分析,并作出预警处理,从而实现智慧监管的目标。彻底改变食品安全线下监管存在的人手少、频次低、成本高、效果差等问题,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清洗、切配、烹饪、备餐……从上午10点多开始,某小学食堂工作人员就为午餐忙碌着。借助分布在各个区域的摄像头,通过手机屏幕,该校食堂后厨情况一览无遗。“阳光厨房”实时云观看,就可以选择想要查看的餐厅厨房情况,进行实时远程监督。“我通过手机就能看到孩子学校食堂后厨,这样对校园食品安全更有信心,自己也更安心了。”该校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为这样的‘明厨亮灶’点赞!”

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通信运营商的宗旨。“平安家园”监控的建设,不断改变广大商户安防设施陈旧、人防力量薄弱等问题,实现了“车过留牌、人过留影、灾发预警”,为实现社会长治久安创造良好的条件。以科技促和谐、以智慧护平安,下一步,南平移动将不断探索优化改进“平安家园”建设,用智慧和科技编织安全“防护网”,让“平安之花”遍布闽北。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