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泉州移动“数字平安乡村”助力新农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1-01-04 10:13

    近日,在永春白鹤拳发祥地——福建省永春大羽村,中国移动信息化平安乡村完成验收交付,泉州移动的工作人员现场指导村委、村民下载手机APP进行体验,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现在我们进可联防调度,退可实时告警,远可看家护院,近可演武讲解,真正是白鹤拳兴村,信息化护村了。”

    福建泉州永春大羽村,永春白鹤拳的发祥地,先后荣获中国永春拳第一村、中国人居范例奖、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特色村和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多项荣誉。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曾到大羽村考察调研,并提出将大羽村的建设与白鹤拳相结合,因地制宜,塑造自己的特色。一直以来,大羽村致力打造白鹤拳特色文化型美丽乡村,探索以文化撬动乡村经济的发展新模式,每年吸引10余万中外游客慕名前来,但与此同时,乡村安防能力提升的问题也成为急需破解的难题。

    为深入落实国家“数字乡村”政策,进一步推动大羽村“平安乡村”建设,同时促进“旅游特产电商”发展,泉州移动联合永春县五里街政府、大羽村村委,融合应用“平安乡村”及数字化信息化应用,共同开启大羽“数字平安乡村”项目建设,一力解决村委管理和村民看家两个问题。

    村委管理方面,泉州移动重点搭建村级联防监控平台,一方面基于千里眼专业视频监控云平台为大羽村监控场景提供稳定持续的视频采集、视频存储、视频综合管理服务,实现公共区域巡防、防疫抗疫等场景。另一方面基于视播一体化云广播及和对讲,实现公共区域的实时告警、远程调度和应急指挥。此外,更为平台搭载区域大数据短信,对内可向村民推送村务事项,对外可向游客进行包括旅游产品推介、安全事项告知等内容的点对点宣传,提升信息知晓度。

    村民看家方面,泉州移动为村民入户安装移动看家安防产品。借助中国移动高清音视频通信解决方案终端及平台,基于智能摄像头等多形态设备,配合云存储、安防通等增值服务,村民可通过APP远程实现看家、看院、看门、看店、看鱼塘果园、看鸡场猪圈等多元化场景。项目建设过程中,泉州移动实施统一信息进村入户,村民可同时享受宽带、互联网电视机顶盒等入户安装服务。

    基于平安乡村信息化应用,村组综治、安防、创卫有了新手段,综治网格化、预警智能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数字新农村为人民生活创造更强安全感。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