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剪断运营商光缆造成千户断网!判刑三年、重罚16万!

发布时间:2021-06-09 08:47

俗话说“光缆一断,损失百万",而偏偏因这样那样的原因导致的光缆事故却层出不穷,带来的损失不可估量。

近期,一起之前的光缆破坏事故浮出水面,一度造成千余名用户通信中断,相关涉事人员已经交代了详细犯罪过程,并依法判处,再次为保护基础通信设施敲响警钟。

图片


2020年6月16日,孙某、郭某、施某、何某在福清被民警抓获,到案后均如实供述上述犯罪事实。

2020年7月15日,孙某、郭某、施某、何某的所属单位代为赔偿损失169218.6元,并取得谅解。

当地法院经审理认为:孙某、施某、郭某、何某共同故意毁坏他人财物,损失价值共计人民币182,023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均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孙某、施某、郭某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均依法按照其所参与的全部犯罪处罚;何某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系从犯;孙某、郭某、施某、何某到案后均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坦白;孙某、郭某、施某、何某认罪认罚,系初犯、偶犯,达成调解协议,积极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

综上,依法对孙某、施某、郭某予以从轻处罚,对何某予以减轻处罚。根据各被告人的犯罪情节及悔罪表现,宣告缓刑对其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均依法对其宣告缓刑。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五条、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二十六条第一、四款、第二十七条、第六十七条第三款、第七十二条第一款、第七十三条第二、三款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的规定,判决孙某犯故意毁坏财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施某犯故意毁坏财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郭某犯故意毁坏财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何某犯故意毁坏财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图片


近年来,我国通信事业迅速发展,宽带网络等通信基础设施已成为社会的重要公共基础设施。通信自由是宪法赋予的公民基本权利之一。破坏通信网络,极易造成无法挽回的巨大影响。破坏通信网络这个雷,无论如何都不能踩


电信设施保护知识问答: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如在您施工的时候,旁边看见了这样的光缆标石和宣传牌:


图片


请注意,附近一定有叫“光缆”的东西,它们埋在地下,或架在空中。

光缆主要是由光导纤维(细如头发的玻璃丝)和塑料保护套管及塑料外皮构成,光缆内没有金、银、铜铝等金属,一般无回收价值。光缆是一定数量的光纤按照一定方式组成缆心,外包有护套,有的还包覆外护层,用以实现光信号传输的一种通信线路。


图片


它们是通信传输的载体,没有光缆,您现在就不能打电话、不能上网、不能看电视等等,它们是党、政、军、民通信保障的命脉。

因此,请您注意:

一、通信光缆线路上的警示牌、标石和护坡是保证光缆安全的重要设施,不能随意搬移或损毁。


图片

二、不要在地埋通信光缆线路上方左右3米内开挖取土、建房、植树或其他建筑任何设施。


图片


三、架空通信光缆下方左右5米内不可堆放柴草等易燃物品。


图片


四、对架空通信光缆开枪打鸟不仅会破坏生态环境,可能会触犯刑法。

图片


五、光缆是由光导纤维材料制成的,里面没铜,没有任何回收价值。盗割光缆卖不了钱还会给国家通信造成严重损失,请不要以身试法


图片

六、在地埋通信光缆附件开沟、挖渠施工应事先与电信部门协商,共同维护通信安全。

图片

七、请不要在光缆线路及附属设备上拴牲口、搭挂电力线。

图片


总结来看关于通信中断,可分为两种情况,因外界因素或光纤自身等原因造成的光缆线路阻断,进而影响通信业务的称为光缆线路故障。光缆阻断不一定都导致业务中断,形成故障导致业务中断的故障修复程序处理,不影响业务未形成故障的割接程序处理

最后再次提醒,通信设施与每个居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恢复抢修也伤财费力。对于恶意破坏通信基础设施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破坏广播电视设施、公用电信设施,危害公共安全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所以:无论何种原因破坏通信基础设施都是不对的,保护通信线路及设施,人人有责!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