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建设“数字福建”,福建电信交出“闪亮”答卷

发布时间:2021-04-30 10:39

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发表了题为《深化数字福建建设,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的主题演讲,介绍中国电信推进云改数转战略、全力建设数字中国的实践成果。柯瑞文表示,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中国电信从一开始就坚决响应、积极落实,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身心投入到数字福建、数字中国的建设中,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峰会展厅现场,中国电信以“创新引领发展 云网共筑未来”为主题展示了缤纷多样的5G图景:红色电信、数字福建、云改数转、数字生活四大展区24个展项,汇聚与数字化生活息息相关的5G创新应用,通过实物场景、VR/AR、微观沙盘等形式,展现中国电信在数字中国建设中取得的最新成果。现场人流如织,凸显了人民群众对5G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数字福建”建设主力军,中国电信福建公司(下称“福建电信”)牢记职责使命,一直在路上。21年来,福建电信积极发挥信息化建设主力军作用,全程参与“数字福建”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发挥网络、技术、服务等优势,积极承建重点工程、夯实基础网络能力、强化云网融合能力,全面助力“数字福建”跨越发展。


承建“数字福建”重点工程项目


记者在“数字福建”展区看到,中国电信展出了“数字福建”成绩单,通过从展台地面向上延伸的“树”状造型屏幕,以极具冲击力的画面与信息流,全面展示中国电信深度参与“数字福建”发展取得的成果。  

据悉,21年以来,福建电信积极承建“数字福建”重点工程,服务福建政务信息化发展。2002年1月16日,福建电信承建的“数字福建”骨干工程——福建省政务信息内网开通,率先在全国实施省级政务信息资源标准化、数字化、网络化、空间化。按照“数字福建”顶层设计,2009年12月,福建电信再投1亿多元承建福建省电子政务外网,与政务信息(内)网实现“合纵连横”。

与此同时,福建电信还参与了“数字福建”各类基础网络工程和重点信息化项目,2005年开通“数字福建”中小企业信息化平台,2009年建成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系统等项目,2017年承建的福建省工业企业服务云平台正式运营,“数字福建”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持续凸显。2020年,中国电信承建全国首个省级信创云项目——福建省省级自主可控云平台,进一步构建具有福建特色的国产信息化工程全流程能力体系。


让信息化更具民生温度

数字生活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让老百姓更便捷、更高效地享受到惠民红利。如今,不管是居家生活,还是打开手机问诊“健康管家”,你都能体会到数字生活的便利与高效。

走到“数字生活”展区,中国电信设置了智慧武夷、智慧福道、智慧夏茂3个展项,充分展现企业推动信息化建设,为助力福建社会治理智能化、居民生活数字化做出的贡献。

其中,“智慧武夷”通过5G+VR眼镜,让身在展台的观众“零距离”欣赏燕子窠生态茶园的美景,并通过大屏演示茶农借助电信5G物联网设备实时监测茶园光照度、温湿度、土壤PH 值,实现对茶叶生长全流程精准管理。

“智慧夏茂”展示了沙县小吃发源地夏茂镇的“居安工程”项目。该项目以电信智能视频云平台为依托,将传统视频监控与AI算法结合,做到智能识别人员身份信息与车辆信息,发现异常行为时自动告警,减少乡村治安防范盲区,提升居民生活安全感。

近年来,福建电信持续推进5G、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在民生服务领域广泛应用,提升用户智能新生活获得感。包括运营福建省12333热线,提供社保政策咨询、信息获取、投诉建议等便民服务,日均接听5270个来电,实现满意率超99%;迭代丰富天翼高清、全屋WiFi、天翼看家等家庭信息化应用,服务超五百万天翼高清用户;联合福州苏宁广场,打造全省首家 5G+MEC(边缘计算)智慧商业综合体,为消费带来全新沉浸式、娱乐购物体验。

与此同时,积极拓展云网融合应用规模,深化物联网网络、公共服务平台等能力建设,助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截至目前,福建电信已成功打造水系联排联调系统、马尾名城国际物联网智慧小区、军门智慧社区等标杆应用,并结合政府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战略,积极签约建设物联网智慧小区 1146 个、智慧乡村 1549 个,以丰富信息化应用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云网融合赋能千行百业


在网络技术空前发达的今天,网络数据存储有了更高的需求。作为基础网络提供商,中国电信具有先天优势——建立在网络管道资源基础上的云服务,是“最懂网的云”,通过软件设置,在面对云存储扩容需求时,相应加大带宽,解决传输速率问题,云网融合,相得益彰。

在“云改数转”展区中,中国电信通过云网融合、科技创新、网信安全三大板块,重点展示中国电信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积极践行“云改数转”战略,大力发展5G网络、千兆光纤、云计算、量子通信等现代信息网络取得的成就。我们看到,5G引领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正带动高水平的普惠接入和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共铸智慧社会加速引擎。

在5G+数字工厂展项中,中国电信通过泉州晋江市华宇织造厂区模拟沙盘与经编机模型,现场为观众演示经编机通过5G网络联网,利用5G+机器视觉赋能质量检测技术,实现机器开停机动态、纺织品生产信息自动采集的全过程,让人印象深刻。

“5G+智慧医疗”展项通过AR眼镜与平台演示视频,让观众深入了解中国电信与福州市第二医院共同建设的5G+智能院前急救平台。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平台使用过程中,急救车上的院前医生可通过5G+AR眼镜快速回传患者信息到医院急救指挥中心,与院内的专家实时沟通并在专家指导下进行相应救治,提升患者救治率。

立足电信云网融合优势,在助力产业发展方面,福建电信积极推动企业上云,促进政务、金融、教育、医疗、制造等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福建民营经济繁荣,中小企业众多,帮助企业上云,大大减少了企业网络硬件成本,减轻民营企业负担,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在居家生活方面,中国电信福建公司打造全能型智慧家庭信息服务,机器人“小翼”管家融入生活,宽带智能提速、WiFi布满全屋、家电智能连接、天翼看家守护家园、美好照片云端存储、天翼高清开启院线级体验,智能化的终端、平台、和服务生态构建智慧生活新主张。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电信还充分发挥“5G+云网融合+大数据+AI”的赋能作用,为政务服务提升、产业园区升级、和工业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数据要素。如联合泉州九牧公司打造5G智慧园区,促进九牧生产效率提升35%,能源用量减少7%,运营成本降低 8%;承建全国首个省级信创云项目——福建省级自主可控云平台,满足各级政务部门信息上云需求;积极复制推广中央党校智慧后勤应用,与厦门市委党校,福州福清、漳州龙海、三明明溪等 12 所党校开展智慧党校建设,提升院校信息化教学水平。

5G,已经成为开启未来之门的一把钥匙!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使命中,作为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排头兵,福建电信提高站位、主动对接,正在通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激发更多新动能、新应用、新业态,为“数字福建”加油添彩。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