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从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看福建移动如何绘就数字福建“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04-30 09:49

传统产业腾“云”驾“物”、新兴产业“链”上升温等生态叠加的“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闽政通”APP、网上办事大厅等平台集聚的“数字矩阵”,打造“网购式”办事体验;云端融资、手机支付、多码协同等场景释放的“数字红利”,飞入寻常百姓家……随着“数字福建”战略的深入实施,八闽大地呈现出“处处相连、物物互通、事事网办、业业创新”的蓬勃景象。

榕城四月天,长与物华新。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中国移动以“融百业 兴万物”为主题展示了缤纷多样的5G应用,现场人流如织,驻足互动,在现场的光影交错之间,一幅美好的5G图景火热展开。作为区域主导通信运营商,福建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福建、服务八闽。从服务顶层设计到赋能千行百业,福建移动积极发力新基建,推动以5G、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以数智化转型驱动传统产业逆势而上,让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交通等行业插上5G的翅膀。

5G,助力数字政务

走进中国移动展区,许多现场观众驻足于中国移动数字峰会客流监控显示屏前,感叹如今政务平台功能如此强大。

21年来,万座基站,千兆宽带,八闽大地上,福建移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大力推进信息网络全面升级,近年来,更是全面发力“数字福建 宽带工程”,打造“百兆能力、千兆示范”接入能力,服务网络强省建设。如今,这一座座基站,一条条线缆,让信息通信成为惠及八闽的一流公共基础设施。

服务顶层设计,助力高效政务。福建移动将电子政务作为助力“数字福建”建设的引领工程,多年来,福建移动在省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联合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等部门,聚焦重点项目,根据电子政务、无线办公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主动提供丰富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为政务部门量身定做个性化解决方案,让公共服务走向集约化、高效率。

5G终端、智慧大屏和VR设备,让党建工作开展得更加得心应手;5G技术下沉农村一线,“爱家安防”等信息化产品,不仅助力村级平安建设,还让基层管理搭上信息快车道;城市社区里,5G助手正融入城市智能管理中,让公共需求成为第一信号……在现场,我们看到,5G引领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正带动高水平的普惠接入和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共铸智能社会加速引擎。

据悉,福建移动建成了全国第一个政务外网云平台,为40多家省级单位提供高效安全的电子政务服务。该平台提供办事服务、信息服务和互动服务,并具备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支付服务等能力,公众和企业可以像“网购”一样,随时随地获取所需服务。2017年,在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的指导下建成闽政通APP,如今,闽政通不仅成为福建人的“掌上办事”工具,更在疫情期间,推出疫情防控便民服务,成为政府部门的好助手、普通市民的好帮手。

不仅如此,福建移动参与建设的“数字福建”无线政务专网项目已被列入政府基础设施类重大项目,历年来,在“厦门会晤”等重要时刻,福建移动将无线政务专网与政府应急指挥调度指挥系统相结合,提供远程调控、快速识别、数据分析等综合服务。

多年来,福建移动主动作为发力无线政务,为福建省各行各业加快信息化进程起到了良好的带头和示范作用,成为加快“数字福建”建设的加速器。


5G,擎起智慧工业

在展区内,基于5G的智慧冶金和智慧工厂令人耳目一新。增产降耗是冶金行业智慧化升级的第一需求,5G自动化无人作业正在智慧冶金行业风生水起。

据了解,中国移动以5G行业专网为基础,推进云网融合,与华凌湘钢、辽宁鞍钢、宝武韶钢、首钢京唐、神火铝业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可5G业务合作。在湖南华凌湘钢,通过5G行业专网,实现了5G无人天车控制时延低至10毫秒内,实现了钢厂超过350路视频传输,满足超大上行应用。

截至目前,5G无人天车、5G超高清视频安防、5G机器视觉质检、5GAR远程辅助、5G无人机巡检、数字孪生车间等深度应用,让绿色赋能生产,助力冶金行业降本增效、安全生产。

在智慧矿山领域,中国移动5G技术应用到井下融合组网、高清视频监测、矿卡无人驾驶、无人化采掘、矿用机械远程控制等应用场景中,加速传统矿业少(无)人化、智能化建设。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移动在展会上展示了5G全场景数字化平台。该平台是中国移动聚合了5G智慧工业、港口、文旅、园区等15个5G细分行业,以及移动云、5G专网、“27+12”两个清单等政企线条重点业务产品。

其实,这些都是5G应用的生动缩影,中国移动在展会上展示了5G全场景数字化平台,该平台聚合了5G智慧工业、港口、文旅、园区等15个5G细分行业。据了解,中国移动正推动5G智慧港口、电网、医疗、交通、矿山等百个集团示范项目和千个省级示范项目落地,以5G为特征的工业互联网为两化融合释放乘数效应,千行百业正在借助5G技术实现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5G,添彩智慧民生

“在自家门前有一个可移动的健康小屋,在屋里能完成血常规检测、心电图、B超等检查,专业医生通过高清视频就给我看完病了。如果能这样多方便。”这应该是不少人对就医求诊的梦想。如今,梦想成为现实。

在智慧医疗展区,中国移动展示了5G与医疗联姻后展现的强大潜能:全国首创5G远程手术,5G云服务让千里一线牵助力抗击疫情,5G智慧医院让管理更为便捷高效。据悉,中国移动携手北京协和、中日、华西等近700家医疗机构,开创全球首例5G远程人体手术、首例5G眼底激光治疗等多项行业第一。疫情防控期间,搭建覆盖多家防疫医院的5G远程医疗体系,支撑“国家远程中心会诊平台”承担新冠危重症会诊任务。

除了智慧医疗外,福建移动5G还为居家养老赋能,助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城市里的5G智能社区,不仅让民生需求成为技术导向,更让居民共享城市;大数据还成为乡村一线的“管理助手”,在三明市大田县隆美村,福建移动建设了智慧大数据平台,具有数字监控、大数据监测、云广播等功能,实现了视频声音收集回放,村两委在开展工作方面更加便捷高效,通过手机可以随时随地及时传达上级的有关宣传通告,掌握村里的实时动态;在旅游行业,福建移动与旅游局合作建设游客流量监测系统;在城市交通方面,福建移动助力交通管理部门为民众提供路况动态监测应用;;在公共安全领域,福建移动与地方公安合作防诈骗监控系统。

近年来,八闽热土上,5G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福建移动将继续努力、不断创新,推动5G赋能千行百业,助力数字化转型,争做5G网络建设主导者、5G融入百业推动者、5G服务大众先行者。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