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厦门电信多措并举推动节能降碳工作创新

发布时间:2021-12-03 08:2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重要指示精神,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要求,推动实施绿色低碳战略,通过一系列节能减排和管理创新举措,助力实现“双碳”目标。预计全年可节电约550万度,减少约430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一是聚焦“云改数转”,科技创新实现节能降本。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积极开展IDC机房AI节能试点工作,借助AI智能运维技术,对机房静态及运行数据进行存储、清洗和建模分析,生成节能方案,并通过“云-边-端”三层架构的方式,提升IDC机房能耗精细化、智能化管理能力,实现数据中心制冷能耗压降10%,年化节电量约120万度。同时,通过优化海峡通信枢纽蓄冰储能系统,提高系统能耗转换效率,并充分利用“峰平谷”电费单价差异,实现制冷系统调峰供冷,达到节能降本效果。此外,还对IDC机房空调进行变频改造,采用“压缩机节能优化控制系统”自动分析精密空调机组工作效率,机房冷量按需分配,实现节电率25%以上,完成改造后年化节电量为110万度。

二是强化精细管理,多渠道推进节能降本。结合接入机房供冷需求,将管控网格细化到每台空调,通过机房PUE的趋势变化、机房负载等条件,在空调升温、开关机的基础上,延伸空调调整策略,实现机房空调策略滚动管控,年化节电量约40万度。同时,积极实施低效设备和低效机房退网,实现年化节电量约280万度,并结合电力交易、转供电改直供电、非托收电费压降等多种节电手段,综合年化节电费约达400万元。

三是统筹资源整合,有的放矢促进节能降本。全年实施3G/4G/5G闲时关功方案,针对不同场景、不同时段,分别采用不同节电策略。如针对5G采用符号关断(节电效率为10%/小时)或深度休眠(节电效率为50%/小时)等策略应用,进一步提升节能成效。同时,结合BBU业务整合、将零业务BBU实施下电等工作,实现年化节电量约90万度。此外,目前已试点完成通过智能电表定时关断功能对闲时低话务的5G-PRRU站址实施定时关断操作,实现日均节电率24%以上,预计年底可全网应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