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泉州移动 “三强化”深入开展“断卡”行动

发布时间:2021-04-16 08:49

泉州移动充分应用智慧中台能力,创新大数据应用场景,以强化入网把关、警企联动、预判预防三举措,坚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断卡”行动成效显著。

 一是强化入网把关。针对新入网用户100%履行防范提示告知义务,针对外地户籍入网第二张卡号严格要求提供“居住、就学”证明,明确60日内二次办卡流程,创建新开打异常监控模块,对异常入网渠道展开预警,核查集团用户工商营业状态,紧盯高风险渠道,重罚违规渠道,遏制“黑卡”贩卖。自2020年10月“断卡”行动以来已累计约谈317家渠道和营业厅,扣罚121家违规渠道,扣罚金额15.14万。

二是强化警企联动。建立区县网点异常联动处理机制,与本地公安联动执行不良信用惩戒,2020年10月份以来累计关停6134个不良在网号码,将8177条不良证件纳入黑名单库限制入网。协同公安机关联合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累计覆盖70个社区,112个乡镇,141万住户。

三是强化预判预防。累计调优13条监控规则,并建立客户信用度诈骗风险防控模型。该模型以客户身份证为唯一标识,基于数据中台,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的防诈机制,实现客户异常行为监测及高危号码自动关停处置。该模型成功协助公安机关抓获诈骗犯罪窝点15例,有效降低了公安部推送的泉州涉诈线索数量,得到市政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函表扬,并参加“众智护网”创新实践案例评选,在2020年省通信管理局组织的“福建省信息通信反诈大数据分析模型大比拼活动”中取得第五名的成绩。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