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福建铁塔:坚守初心,共“建”“福”地

发布时间:2021-04-28 11:45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作为党的十八大后成立的新国企,福建铁塔成立六年多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享理念,集约高效“建”信息高速网、深化共享“建”铁塔智联网、绿色安全“建”能源保障网践行初心使命,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更高品质的生活,助力福建这片有福之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集约高效“建”信息高速网

让人民享信息通信畅通之福


作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家队和主力军,福建铁塔紧紧聚焦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通信需求,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全面支撑4G、5G规模建设,让人民享受信息通信畅通之福。

2014年11月成立至今,福建铁塔累计完成铁塔基站建设项目12万个,建设总量相当于全省通信行业历史建设量的总和,新建铁塔共享率由20%大幅提升至80%,有效加快了全省移动网络覆盖的发展进程。2020年是5G全面大规模建设的开局之年,福建铁塔积极发挥5G建设实施的统筹作用,克服疫情、汛期、寒潮等影响,与电信企业密切协同,累计建设5G基站超2.1万个,97%是利用存量站址资源改造实现,提前高效完成年度站址建设目标,有力支撑了“数字福建”建设发展。


深化共享“建”铁塔智联网

让人民享智慧社会之福


铁塔公司因共享而生,靠共享发展。在服务好通信行业的基础上,福建铁塔进一步挖掘铁塔站址资源共享潜力,积极从行业共享迈向社会大共享,主动融入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大格局,变“通信塔”为“数字塔”,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让人民享受智慧社会、数字生活之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福建铁塔发挥铁塔资源的高度优势,构建“铁塔视联”平台,并基于AI智能算法,为环保、海洋、林业、国土等各行业提供专业的智能监控服务,守护青山绿水蓝天。例如,针对环保行业,福建铁塔搭建了全国领先的海漂垃圾智能监控系统,对于复杂的海上漂浮垃圾能够进行针对性的识别和面积计算,并通过系统进行展示、告警;针对海洋行业,福建铁塔利用渔港周边的高塔,结合5G技术,打造首个基于5G技术的智慧渔港项目,针对沿海的重点渔港进行监控监测,智能监管渔港生产活动;针对林草行业,福建铁塔构建完备的森林防火预警系统,能够及时预判火情,保护森林资源。

福建铁塔打造“空、天、地”

一体化的森林防火智能预警系统


福建铁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利用塔房电维等核心优势资源,搭建“智慧乡镇”物联网+互联网平台,提供智慧天眼、智慧消防、智慧广播、智慧农业等综合性服务,助力提升乡镇政府治理能力,为乡村发展“添砖加瓦”,构筑美好智慧新生活。


绿色安全“建”能源保障网

让人民享安心便捷出行之福


依托站址资源优势和专业化的电力保障能力,福建铁塔以解决民生突出矛盾、便民利民为出发点,提供换电、备电发电等绿色安全的能源共享服务,让人民享安心便捷出行、可靠能源服务之福。

目前,福建铁塔在全省部署了近1200个共享换电柜,为快递、外卖等民生行业提供自助换电、无限续航服务,满足外卖、快递等行业越来越高的配送效率要求,同时减少楼道内私拉乱接、飞线充电等行为带来的安全隐患。此外,福建铁塔为金融、医疗、交通、互联网等行业及重要大型会议、活动等提供不间断静音备发电保障服务,为重要大型活动的顺利举行及重要行业单位的正常运作保驾护航。

福建铁塔为外卖骑手提供智能换电、充电服务


未来,福建铁塔将继续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共享守初心,深化推进5G新基建、信息化应用和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共建更好的“有福之地”。(谢雅端、陈彦汝)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