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福建联通:5G赋能千行百业 助力福建数智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1-04-28 11:42

数字经济正迸发出引领时代的巨大能量,面对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历史机遇,肩负网络强国、数字福建建设等重大责任的福建联通应势而动,谋篇布局,助力福建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为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智赋能。


创新引领 构建数字经济“新引擎”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福建联通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中基础设施建设的必要性、紧迫性,实施网络赶超行动计划,通过共建共享扎实推进福建5G网络建设。预计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建成的5G基站数将突破2万个,在2020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


福建联通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按照“云+网+X”战略,打造具备“算力、数力、智力、盾力”的云网一体能力,构建福建数字经济发展基石。目前,全省正在建设1300多个边缘云计算中心,构建全国产化的云计算能力,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大云网服务能力,推动福建率先成为“数据就近交互”的云上省份。


为进一步发挥产业数字化作为数字经济高速增长新引擎的推动作用,福建联通加快锻造核心能力,成立联通(福建)产业互联网公司和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重构“云网一体、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设计”四大能力,激活发展新动能。作为技术要素资源培育阵地,东南研究院建立以技术为核心、价值为导向的扁平化创新体系,构建16个技术方向,获软件著作权26项。


融合赋能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福建联通紧抓新产业、新产品和新商业模式市场调整带来的拓展机遇,助力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数字化、经济运行数字化。


为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福建联通自主研发福建省河长制湖长制综合管理平台,打造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木兰溪样本。疫情期间,福建联通充分发挥通信行业技术优势,利用云计算、5G网络、大数据等技术优势,提供的联通云视频、入闽人员健康登记平台、入闽人员大数据分析平台、快速集成热成像体温筛查等创新产品在战“疫”中大放异彩。智慧消防为厦门大学、永春工业园区、宁德旧城改造打造一个全维度的智慧消防体系。


福建联通持续深耕工业制造重点行业,通过长源纺织5G+细络 AGV项目系统,、龙岩马坑智慧矿山、SAP海丝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积极推动5G与云、大、物、智、安、链等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新技术的融合创新,着力助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机遇已来,挑战伴随。福建联通以“争先进位、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气魄,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奋力开创“十四五”开局新气象,为福建续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张小丹)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