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福建铁塔“视联网+生态云”平台 助力环保生态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30 09:16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期间,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国家队、主力军——中国铁塔的展厅里,一段全省海洋监控视频引人注目。据介绍,这是福建铁塔在全国首创的海漂垃圾智能监管项目。该项目创新性的在全省6个沿海地市的32个重点岸段,利用高塔挂载视频监控球机,实现重点岸段的海漂垃圾的远距离、大范围实时监控。同时,福建铁塔利用铁塔视联网平台与生态云平台的强大优势,联合上海大学、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共同研发部署海漂垃圾人工智能算法,实现海漂垃圾种类、数量、覆盖面积等多要素的智能识别和分析,并通过告警、派单、接单、打捞、反馈、考核的闭环管理流程,确保及时发现并清理垃圾,保护海洋环境。

福建铁塔视联网平台与生态云平台除了应用于海洋环境监测外,在水环境监测、大气环境监测、核应急等生态环保领域均有应用。福建铁塔集站址资源、监控能力、物联网能力、数据管理、终端设备管理、建设维护能力于一身,利用自身资源搭载环境监控检测设备,搭建铁塔视联网平台,并将数据统一汇聚回传至生态环境云平台进行分析,助力生态环境监管能力的提升,为守护八闽碧水蓝天贡献“铁塔力量”。

在水环境监测领域,福建铁塔立足福建水系沿岸铁塔资源优势,通过铁塔视联网平台,观测水体颜色变化,实时查看排污口情况,实时监控水域周边侵入状况(如垃圾倾倒、车辆驶入、船舶驶入等),再通过生态云平台分析出偷排、漏排现象,计算出各检测站水质数据,为水环境监管、指挥决策提供依据。

在大气环境监测领域,福建铁塔通过铁塔视联网平台,捕捉田间、工地、工厂的烟雾图像,再回传生态云平台进行分析,能够有效的监测秸秆焚烧、垃圾焚烧、工地扬尘、工厂排污等危害大气环境的非法行为,及时预警,实现精准治污。

未来,福建铁塔还将继续依托自身优势,进一步拓展铁塔视联网平台与生态云平台的信息化应用范围,与各方一道助力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做青山碧水蓝天的忠诚守护者。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