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福建铁塔勇担5G新基建重任 做足社会大共享文章

发布时间:2020-10-15 09:45

坚持共享引领,全力以赴加速5G新基建

自2014年11月成立至今,福建铁塔已累计完成铁塔基站建设项目14万个,相当于行业历史建设量的总和,使三家电信企业的基站数量较铁塔公司成立前翻了一番,为4G、5G网络的全面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建设的过程中,福建铁塔始终坚持以共享为引领,坚持“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独建”的原则,新建铁塔共享率大幅提升至80%,节约了大量投资和土地、钢材等资源,促进了两型社会建设,践行了共建共享、协同发展、利益客户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以来,福建铁塔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加快5G新基建的号召,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面对5G大规模建设的繁重任务,全力以赴克服疫情影响,快速推动复工复产,1-9月完成1.6万个5G站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任务,协同运营商共推福建省5G网络规模覆盖。

为加速5G新基建步伐,福建省各级政府共出台5G支持政策文件、专题会议纪要67份,在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福建电信、福建移动、福建联通的齐心协力下,政企联动,有效解决5G建设协调难、进场难、高场租、高电价等问题,探索出5G基站选址的“福州鼓楼模式”和“泉州模式”。

与此同时,面对伴随5G大规模建设出现的布点密度大导致选址难、用电功率高导致备电难、设备重导致塔身负荷大等问题,福建铁塔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创新研发屋面龙门架、5G控制器、开关电源单改三、电池主动均衡等产品或技术,大大节省了投资,提高了建设效率。

02打破共享界限,聚焦民生用心服务全社会

在通信行业共享的基础上,福建铁塔进一步打开思路,深入挖掘铁塔站址资源共享潜力,加快从行业共享迈向社会共享,将海量站址资源打造为服务新基建的坚实基础,融入“智慧城市”发展,用心为民生服务。

在服务好通信行业的基础上,福建铁塔探索提供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业务,让“通信塔”成为综合、智能的“社会塔”。例如,福建铁塔利用丰富的杆塔和机房资源,通过在高塔上挂载高清摄像头,可为各行业提供精准、便捷的视频数据共享服务;又如,福建铁塔基于自有城市物联网平台和庞大的建设维护队伍,将基站共享为气象监测站、地震烈度监测站等,助力城市治理水平提升;再如,福建铁塔动环监控系统可对基站内设备以及环境量实现“遥测、遥信、遥控、遥调”,实现全参数、全方位的监控,可提供高效率的共享维护服务。

此外,福建铁塔还基于通信基站供电保障体系,创新分布式能源布局,以解决民生突出矛盾、便民利民为出发点,提供能源共享服务。电动自行车充电一直是消防火灾隐患之一,特别是老旧小区私接乱搭、飞线充电的风险很大,福建铁塔展现国企担当,已在全省部署共享充电端口3.3万个,为7万名群众解决了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为满足外卖、快递等行业越来越高的配送效率要求,福建铁塔在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市规模部署共享换电服务,只需扫码就能从换电柜中取出满电电池,且电池品质优、容量大,大大减少了因等待充电浪费的时间和使用劣质电池造成的安全风险,助力民生服务水平提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