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福州电信协同警方坚决打赢“断卡” 行动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11-19 09:21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联席办全国“断卡”行动部署会精神,有效遏制实名制手机卡用于通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现象,从严查处手机卡“实名非实人”问题行为,斩断通信诈骗等一系列犯罪的作案链条。

福州电信与福州市公安局协同开展防通信诈骗电话整治工作,共同打击治理倒卖手机卡违法犯罪行为,自“断卡”行动开展以来,福州地区举报量连续两个月降幅50%左右,有效助力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抓早抓细抓严。福州电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断卡”行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打击治理非法“两卡”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严格落实实名登记,提升实名制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积极推进二次转卖、倒卖电话卡防范治理。建立远程化实名信息检查、抽检机制,将特定号卡纳入涉诈大数据模型筛查;根据省内被举报号码情况,及时调整涉诈风险研判筛查模型,提升涉诈号码筛查的全面性和精确度。

二是主动防范预警,推进联动配合。一旦发现嫌疑人到网点购买通讯卡,代理商网点通知公安联络人,快速调度属地派出所所民警出警控制嫌疑人,并且对公安机关要求关停的号码、系统监测发现存在涉诈风险的号码进行处置,重新核验户主实名情况,确保通信号卡实名实人使用。在此过程中,福州电信也建立了畅通的客户咨询和复机流程,受理用户复机申请,并对符合条件的用户给予复机。

三是强化内部管控,加大对外宣传。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健全技术手段,以“谁开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内部考核机制,狠抓责任落实。加强宣传力度与频次,并于本月开始与朴朴超市合作开启防诈宣传新模式,将精选通信诈骗案例组成出多款防诈宣传主题单页嵌入入户配送包裹中,让朴朴骑手成为我司的“防诈宣传员”。2020年初至今,累计推送防诈提醒短信300余万条、发放宣传单页20余万张,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有力推进了“断卡”行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