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福建移动从服务顶层设计到赋能千行百业

发布时间:2020-10-15 09:42

福建移动发力“新基建”  做好“数字福建”建设排头兵

20年来,“数字福建”阔步向前,将美好的蓝图不断绘成胜景。

作为区域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排头兵,福建移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积极参与、主动对接,大力推进“数字福建”各项工作,从全国第一批推进TD-LTE规模技术试验并启动4G正式商用,到率先打造全国首个省级电子政务外网云平台,到深挖大数据“金矿”,构建起大数据数字生态链,再到发布“5G+”系列行动,率先建成“5G SA”网络,奏响“新基建”集结号,赋能千行百业,并逐渐形成规模效应……福建移动以一流的信息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了“数字福建”建设。

服务顶层设计,助力高效政务。福建移动将电子政务作为助力“数字福建”建设的引领工程,多年来,福建移动在省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联合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等部门,聚焦重点项目,根据电子政务、无线办公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主动提供丰富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为政务部门量身定做个性化解决方案,让公共服务走向集约化、高效率。福建移动建成了全国第一个政务外网云平台,为40多家省级单位提供高效安全的电子政务服务。该平台提供办事服务、信息服务和互动服务,并具备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支付服务等能力。2017年,在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的指导下建成闽政通APP,如今,闽政通不仅已经成为福建人的“掌上办事”工具,更在今年疫情期间,推出疫情防控便民服务,成为政府部门的好助手,和普通市民的好帮手。不仅如此,福建移动参与建设的“数字福建”无线政务专网项目已被列入政府基础设施类重大项目,历年来,在“厦门会晤”等重要时刻,福建移动将无线政务专网与政府应急指挥调度指挥系统相结合,提供远程调控、快速识别、数据分析等综合服务。

敲响激昂鼓点,挖掘数据金矿。

近年来,福建移动积极主动开展大数据探索钻研,推进大数据在社会管理、旅游、交通等方面的应用,让大数据成为社会管理的“好帮手”,成为市民生活的“好伙伴”。在三明市大田县隆美村,福建移动建设起了智慧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具有数字监控、大数据监测、云广播等功能,可实现视频声音收集回放,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可通过云广播实现信息的立传立达。村支书说,自从安装了这套系统,村两委在开展工作方面更加便捷高效,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及时传达上级的有关宣传通告,掌握村里的实时动态。

这就是新时期,大数据技术的一个基础应用。近年来,福建移动建立了处理能力强、数据覆盖广的大数据中心,中心大数据处理能力已覆盖全省2600多万的移动用户,汇聚形成10000多个标签,日处理数据量200T以上。同时,福建移动数据中台针对对外变现应用场景沉淀了实时和离线两大类数据能力,基于完全匿名和聚合的移动数据,详细分析行业特征,积极为各行各业提供价值应用与服务。目前在旅游、政务、民生、金融、交通等领域,已取得系列的应用成果。

随着“新基建”号角的吹响,八闽大地上,5G发展按下了快进键。今年6月29日,福建移动向全社会隆重发布5G﹢五大系列革新行动,通过大力推进5G引领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带动高水平的普惠接入和高质量的公共服务。近日,捷报又传!福建移动率先在全省实现了5G SA网络的商用能力,这不仅为我们打开了一扇觑见5G未来生活的窗口,更为即将到来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献上了一份厚重的礼物。

如今,八闽大地上,随着5G SA网络商用,“数字福建”的数字化升级将打破空间局限,在工业互联网、智慧民生等多个场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并将培育出“数字福建”的更多新业态、新模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