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福建电信助力“数字福建”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5 09:40

2020年是“数字福建”建设20周年。20年来,中国电信福建公司积极发挥信息化建设主力军作用,全程参与“数字福建”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发挥网络、技术、服务等优势,积极承建重点工程、夯实基础网络能力、强化云网融合能力,全面助力“数字福建”跨越发展。

积极承建“数字福建”重点工程,服务福建政务信息化发展。2002年1月16日,公司承建的“数字福建”骨干工程——福建省政务信息内网开通,率先在全国实施省级政务信息资源标准化、数字化、网络化、空间化。按照“数字福建”顶层设计,2009年12月,公司再投1亿多元承建福建省电子政务外网,与政务信息(内)网实现“合纵连横”。截至目前,政务信息网完成了258个省直机关单位、9个设区市、84个县(市、区)1万多个单位和部门的接入,承载政府内部OA系统、电子政务目录信息系统、福建省基础地理信息库、政务网视频会议系统、全省应急视频会商系统等应用,有力推动福建电子政务建设的发展。此外,公司还参与了“数字福建”各类基础网络工程和重点信息化项目,2005年开通“数字福建”中小企业信息化平台,2009年建成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系统等项目,2017年承建的福建省工业企业服务云平台正式运营,“数字福建”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持续凸显。

夯实信息通信基础网络,为“数字福建”发展构建新一代基础设施。移动网络方面,从小灵通到2G、3G、4G,持续推进网络升级,于2016年实现4G网络覆盖全省所有行政村,现拥有天翼用户1300万户。宽带建设方面,在2016年建成“全光网省”基础上,持续推进宽带提速,实现城市区域基本具备千兆接入能力,农村区域具备百兆接入能力,全省宽带用户数达950万户,光宽用户占比超99.6%。5G新基建方面,截止9月30日,5G用户数超160万户,累计建成5G基站1万个,实现市区、县城城关、重点乡镇及大型工业制造企业等区域的5G网络覆盖,并与全省800多家单位达成5G应用合作,成功打造智慧城市、数字工厂、智慧警务、智慧医疗、智慧银行、媒体直播等5G行业创新应用。2020年5月25日,宣布启动“三千兆”网络服务,以千兆5G、千兆光宽带、千兆WiFi助力福建智慧城市建设。新一代通信网络方面,建成覆盖全省的窄带物联网NB-IoT网络,具备近5.8亿用户连接能力;打造大视频生态圈,服务560万户IPTV用户;同时利用天通卫星,构建天地一体信息化网络,打造先进的应急通信体系,为“数字福建”建设提供可靠、完整、安全的通信保障。

全方位强化云网融合能力,持续助力数字经济加速发展。一是大力拓展云资源布局,公司作为省内最大云服务商,已经建成3大集中公有云资源池,与多个地市边缘节点,拥有云主机总量超600万vCPU(虚拟处理器),云存储总量超2317PB,并打造具备3000G防攻击能力的网络攻击防护系统“云堤”,全面满足数字福建发展需要。二是推广信息化应用,打造智慧延平、智慧军门社区、中央党校智慧后勤项目等社会应用,为社会发展注智注能。三是积极为各行各业提供量身定制的信息化解决方案,疫情期间推出天翼大喇叭、天翼云课堂、天翼看家、天翼云会议、来电名片等信息化服务,全力满足政府、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战疫信息化需求,助力复工复产复学。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