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敬老助老,移动服务打造温馨“暖冬”! 福建移动推出多样化服务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发布时间:2020-12-30 09:43

办理功能贴心的智能手机,走进社区“零距离”为老人讲解智能设备的使用方法,走进家门为腿脚不便的老人办理手机实名认证……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智能技术快速走进了我们生活,各种智能穿戴产品逐渐成为我们的生活助手。然而,面对琳琅满目的电子产品,我们身边的不少老人却犯起了难,繁复的操作,让老人有心无力,对于智能化、数字化生活一时难以适应。为了帮助老年人更好应用智能技术,连日来,福建移动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推出一系列的特色“暖心”服务举措,为老年人送去科技服务“及时雨”,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线上线下]为老年人开辟“绿色通道”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要求帮助老年人顺利搭上智能技术的快车,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为此,福建移动不断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在全省各地也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助老、敬老”数字服务,于细微处让老年人倍感温暖。

福建移动在全省推出了老年人客户直连人工座席服务。自2020年12月25日起,凡是65岁以上老年人拨打10086,无需再经过智能语音提示和数字选择等操作环节,可以直接享用人工咨询服务。福建移动还在所有营业厅及有条件的加盟厅开放老年人优先服务。老年人进入营业厅将有专人引导并提供“面对面”温馨服务,减少老年客户到厅等候时长。同时,在休息区还设置了老年人爱心专座,针对无法使用扫码功能取号的老年人客户,厅内还提供代客取号的服务,让老年人无忧办业务。

此外,福建移动还通过党员先锋队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现场驻点活动等,将服务持续延伸,让老年人也能享受到科技带来的智能生活新体验。

[暖心服务] 让老年人省心便捷使用数字产品

“小姑娘,这个二维码怎么扫啊?”“我微信群建好了,然后要怎么置顶?”“手机乘车码要怎么弄呀?”……为了让老年人走出“数字困境”,走进“朋友圈”,在厦门、漳州、泉州和莆田等地,福建移动的党员先锋队和青年志愿者们,纷纷走入社区服务中心和老年人服务处所,为老年人“量身定制”了多场手机、微信教程培训活动,帮忙老人掌握手机使用技巧,玩转数字设备,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捷与生活乐趣。

在厦门,福建移动联合厦门市老年基金会、厦门市红十字会等单位,成功开展了7期公益老年微信班、急救班系列活动。76岁的郭先生对公益活动赞不绝口:“很感激移动安排的课程,我已经参加了4期了,每期都能学到对我们老年人有用的东西,我还和许多同学成了朋友,这种感觉特别好。”据了解,微信班培训课,让老人们更加了解网上社交平台,让老人感觉交流更便利之余,也满足了老年人乐享晚年、家庭天伦之乐的需求。福建移动工作人员耐心地为现场的老人答疑解惑,也深受老人们的喜爱。学员其中既有金婚夫妻档,也有老姐妹,既有老年大学校友,也有首次相见的新学员,大家欢聚一堂,共同探索数字时代手机使用新功能。

在漳州,福建移动联合当地民政部门,为年满60岁以上老人办理智能“养老手机”,让手机成为老人身边的生活助手和第一道“安全防线”。“手机上这个按钮按一下,就能实现告警了,很方便。”芗城区陈阿姨指着手里一部智能手机说道。据悉,该手机具备一键报警、亲情热线、健康回访等功能,同时,该手机还具备日常线上服务关怀、线下服务对接等功能,能让老人与社区和养老机构进行实时对接,助力“社区养老”的实现。

在泉州,年关将至,寒冬的冷风丝毫没有影响福建移动工作人员的热情,他们走进社区,进入家门,耐心地为老人办理手机卡,手把手为老人讲解手机的使用方法。据悉,连日来,福建移动的志愿者们入户向老年人开展各种暖心服务,一方面,志愿者走进社区,入户为办理手机卡的老年用户实名认证,让老年用户在家中就能得到方便、便捷的移动零距离服务,另一方面,它们还进入社区,为老年人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提醒辖区老年人提高警惕,提高防范意识。

在莆田,福建移动的服务人员们给留守在家的老人带去温暖关怀,并赠送智能手环设备。该智能手环具备健康管理、快速定位、呼叫转接等功能,并实时连接莆田市志愿服务公益互联网平台,为志愿者和老人搭建起爱心帮扶桥梁,赋能精准助老养老服务,受到老人及家属的广泛好评。

[互联网电视]为老年人打造专属版“老来乐”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新一代老年人上网需求日益增加,特别是互联网电视能极大地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为了让老年生活每天都变得更温暖更充实,福建移动充分考虑老年人需求,创新开发出互联网电视长辈版。该产品结合老年客户的观影习惯,主推“电视频道”导视,辅以老年特色专区,主要涵盖经典影视、广场舞、茶文化、老年大学等内容。

与此同时,为解决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电视中存在的“节目多,界面多,按键搜索不方便”的问题,福建移动还开发了语音遥控器产品,想看什么“您说给我听”,方便老年客户选择所需的电视节目。

爱心在传递,关爱在继续,福建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在未来,福建移动还将持续完善关爱老年人服务举措,推出更多助老行动及智能化适老产品和服务,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致力让更多服务扎根营业厅、走进社区,让银发族共享时代进步的科技红利,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