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聚焦5G赋能冶金行业 福建省召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暨“5G+工业互联网”工作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1-12-20 08:59

12月17日,在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一周年之际,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省通信管理局聚焦“5G赋能冶金行业”,在福州市罗源湾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暨“5G+工业互联网”工作现场会。

与会代表走进宝钢德盛车间,全流程参观宝钢德盛1780热轧产线,现场体验5G助力下,高炉高温锻造车间从“手工作业”到“自动生产线”再到“无人车间”的生产蜕变,沉浸式感受智慧工厂对提升生产效率、改善炼钢产线作业环境的帮助。






走进宝钢德盛5G智慧集控中心,通过“一张专网+一个平台+铁水一罐、5G+无人天车、5G+无人机智慧安环、5G+AR点检四个应用场景”,与会代表亲眼目睹宝钢德盛如何利用电子围栏、智能穿戴等5G应用与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的结合,将生产一线全方位、立体化、实景化“搬”进屏幕,确保对生产过程的可看、可控、可管。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下,昔日挥汗如雨的一线炼钢工人如今已经可以坐在电脑前“炼钢”。



在展厅,三钢集团、星网锐捷、海润码头、马坑矿业等10家企业扎堆亮相,展现“5G+工业互联网”硬实力,共同探讨“5G+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应用路径。



据悉,5G正式商用以来,福建5G终端用户超1200万户,5G用户户均每月上网流量已达4G用户的1.8倍。5G赋能融合成效逐步显现,冶金、纺织、交通、电力等领域率先实现规模化复制推广,福建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居全国第7位,通过两化融合贯标评定企业数居全国第2位,全省基于行业应用驱动建设的5G基站超1200个,5G应用创新案例超300个,10余个项目入围全国试点示范,7个项目在全国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获奖,一大批企业通过数智化赋能实现了提质降本增效。福建省通信管理局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福建将建成5G基站5万个,实现100%县级以上区域和95%以上乡镇5G网络覆盖。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强指出,5G是全球科技革命中的引领性技术,是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建议要加快推进5G融合应用,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一要坚持融合创新,提升5G供给能力,形成“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的良性发展模式。二要深化应用探索,加速5G应用落地,探索总结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商业模式,促进福建省5G应用“扬帆远航”。三要突出协同合作,构建5G产业生态。

会议强调,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工信部关于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和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我省“5G+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在更广范围、更深强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创新。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