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擘画数字社会新蓝图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社会分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6 09:54

2021年4月26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社会论坛在福州成功举办。本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信息消费推进联盟、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钦敏,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王光远,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中国工程院院士、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余少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总经理陆益民,四川省大数据发展研究会会长杨志前等出席论坛。论坛致辞及主旨发言环节由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白学任主持。


(白学任副局长主持)

王钦敏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社会建设已经成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任务之一。王钦敏提出三点发展意见,一是数字社会建设要以人民为中心,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数字社会建设的核心使命,让人民充分享受数字化带来的红利;二是数字社会建设要以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为突破口,既要提高数据要素的供给质量,也要推动数据要素需求侧高水平应用;三是数字社会建设要以优化数字化治理为关键抓手,进一步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完善政府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王建伟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社会是继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之后全新的社会形态,蕴藏巨大的发展活力和创新动能。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数字社会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要进一步发挥经济大国、网络大国和数据大国的叠加优势,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动数字社会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夯实数字社会发展基础。二是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增强数字社会发展新动能。三是全面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保障数字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主旨发言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余少华发表了题为《建陆海空天一体化的数字中国光网络》主题演讲,深入剖析光网络现状与问题,探讨“海陆空天一体化光网络”的重要意义,提出构建更加综合全面的国家光网基础设施。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总经理陆益民发表了题为《数字赋能“健康中国”,谱写“数字大健康”的新篇章》的主题演讲,生动阐述医疗健康产业数字化转型方向,分享通用技术集团数字化探索的经验与思考。

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颖发表了题为《在数字社会建设中协同推进发展和安全》的主题演讲,深入分析了数字化转型为安全发展提供的重要支撑,提出加快建设产教融合平台服务数字时代的应急管理。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发表了题为《开源创新助力产业数字化发展》的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工业软件支撑产业数字化发展以及软件的开源创新模式,分享了清华开源工业软件探索实践。

专题发言环节,知名企业相关负责人分别发表演讲,围绕数字基建、数字产业、数字治理、数字投资等众多热门议题分享了各自的产业实践与思考,共话数字社会的广阔前景。中国电信政企信息服务事业群总经理上官亚非围绕中国电信数字化转型探索经验进行了精彩分享。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裁李广聚着重介绍了联通数科在数字金融、数字旅游、数字应急等领域的实践探索。猿辅导在线教育公共事务副总裁任子歆重点阐述了如何立足数字化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江寿生动讲解了城市“一网统管”的核心内涵以及部分省市实践经验。北京印象笔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唐毅详细分析了数字社会信息管理的新特点与新一代信息管理平台的新能力。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创富副董事长兼联席总裁丛永罡分享了数字化时代产业投资机遇。三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孙国文围绕“AI+大数据”赋能智慧校园建设提出相关对策。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开放教育资源实验室主任庄榕霞发布《信息化课堂教学行为分析》报告并进行解读。专题发言及成果发布环节由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伟主持。


本次数字社会分论坛以“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擘画数字社会新蓝图”为主题,与会嘉宾为数字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盛宴。本次论坛受到业界广泛关注,来自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的代表约200人参加论坛活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