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参加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数字福建专场)

发布时间:2021-12-03 08:49

12月2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召开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数字福建专场)。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白学任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提问。

东南网提问

我们知道信息通信业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请问在“十四五”期间将如何推动数字福建建设?谢谢!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白学任


白学任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信息通信业一直被视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系统阐述了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和规律,要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今年9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科学布局和推进建设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技术创新为驱动的新型基础设施。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对此,我省信息通信业重任在肩、责无旁贷。

未来五年,我局将立足于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根据《福建省信息通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以千兆光网和5G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建设,为数字福建建设提供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和先进可靠的承载底座。我省5G用户普及率将由12%提升至70%,千兆宽带家庭普及率由0.1%提升至20%,全省步入“双千兆”普及时代。

二是持续推动以数据中心、云计算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布局,为千行百业提供高效、智能、绿色的算力服务。全省互联网数据中心标准机架数将新增10.8万个,达到15万个。

三是加快构建互联网新发展格局,实施IPv6流量提升专项行动,推动我省IPv6规模部署从“通路”走向“通车”,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提升至70%。此外,我局还将坚持同步推进发展与安全,不断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总的来看,“十四五”时期,福建省信息通信业将立足基本建成高速泛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为全面融合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坚实支撑。

谢谢!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