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打造新引擎 共享新硕果 福建信息通信业勇立潮头建设“数字福建”纪实

发布时间:2020-10-15 09:58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开启了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序幕。时光飞逝,20年后,数字化建设领先全国、智能化应用澎湃发展的“数字福建”闪耀在祖国的东南方。

金秋十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一张张“数字福建”建设成绩单亮相,2019年,福建省数字经济总量达到1.73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40%,增长速度居全国第2位,数字政府服务指数居全国第1位。信息通信业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表现格外亮眼。

近年来,福建信息通信人跨越八闽山水间的重重阻碍,搭建起广覆盖高质量的通信网络;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用多个全国首创破解通信业发展难题;牢记摆脱贫困通信先行的使命,缩小数字鸿沟助力脱贫攻坚;用硬核技术和贴心服务,让社会治理走向现代化智能化;搭建平台助推工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为“数字福建”建设注入澎湃动能。

网络建设高质推进

筑牢“数字福建”建设根基

“发展经济,通信先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就对通信业发展反复叮嘱。

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通信服务,是“数字福建”建设的初衷和使命。地处闽浙两省三县交界的偏远山乡下党乡继2017年实现了4G和光纤网络覆盖后,今年1月又成为全省最早开通5G基站的乡镇,信息网络的通达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改善民生提供了保障。在福建,像下党乡这样受惠于通信网络建设的山村数不胜数。从村村通电话,到村村通宽带,再到电信普遍服务的实施,涓涓信息流注入八闽山水的每个角落。

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福建通信网络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福建在全国率先开展并完成了海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实现了全省100%行政村的光纤通达和4G覆盖。目前福建省固定家庭宽带普及率和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分别居全国第2位和第6位,互联网普及率居全国第4位,互联网域名总数居全国第1位……在基础网络建设上,福建信息通信业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

截至目前,福建省14501个行政村(包括23个海岛行政村)、97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14条高铁普铁、40条国省级高速公路、321个3A级以上景区和各教育基地均实现高速宽带覆盖。互联网数据中心已建机架数达4.2万个,在建规模10万个;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带宽扩大至双向660G,是开通时的3~4倍;在全国率先建成福建省应急通信示范工程,实现了对全省通信基站的动态监测。

在新基建的赛道上,福建也同样以加速度实现了领跑,摸索出了一条具有福建特色的5G建设之路。为争取省市协同推进,福建管局积极推动省政府出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支持5G建设发展十八条措施等多份文件,部分地市将新基建纳入县区绩效考核,有的细化至乡镇(街道)、社区;为增强5G规划的实操性,福建管局推动将5G站址纳入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叠加至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使规划成为具有约束力的施工图。此外,福建管局创新设置5G站址满足率(站址开放数/站址开放需求数×100%)指标,定期向部省及各地市通报排名,调动了地市政府的积极性、主动性,解决了一批多年未决的疑难站址问题。截至9月底,福建省已经建成5G基站2万个,提前完成全年建设任务,实现全省城市核心区的连续覆盖和有条件重点县镇的延伸覆盖。

网络应用全域赋能

共享“数字福建”发展成果

“信息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把信息资源和信息技术应用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信息化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局长程建军表示,信息通信业始终以信息利民、信息惠民为目标,积极发挥全域赋能的作用,推动“数字福建”建设发展,实现发展成果由全社会共享。

全球首例5G网络远程动物手术在福建完成,国内首个无人机5G 4K高清VR直播测试在福建实施……今年以来,福建省5G应用不断“抢滩登顶”引人瞩目。为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福建管局推动将5G和固网“双千兆”等新基建作为园区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会同省工信厅建立IT与OT对接平台,以省内产值超千亿元的18个产业集群为突破点,梳理基础电信企业及方案解决商31家、制造业企业75家,组织开展点对点供需对接。培育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9个,形成“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10余项。

伴随着网络基础设施水平的提升,信息技术赋能千行百业的效应正在凸显。在泉州九牧厨卫5G智慧制造示范产业园,无人物流运送有效降低人力成本,机器自动施釉使工作效率提升两倍以上;在厦门远海码头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自动驾驶、港机远控大幅提升港区的作业效率和安全水平,预计每年可降低成本超3000万元。

与此同时,为让“数字福建”建设成果惠及百姓民生,福建信息通信业不断探索应用创新。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组织行业运用大数据、5G、物联网等新技术,与5500多家单位开展创新应用合作,为市政、教育、交通、物流、农业等行业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智能服务,为“数字福建”发展注入源动能。

在社区管理上,通过物联网络,实现井盖开合智能告警、车辆道闸智能升降等智慧化管理;在城市治理上,“慧合解”平台跨时空跨地域解决社会矛盾纠纷,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在乡村发展上,通过建立集精准扶贫、乡村治理、智慧农业等于一体的综合信息系统,实现了乡村治理数字化。这些应用有的成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标杆,也成为“数字福建”建设成果惠及民生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目前福建已打造智慧社区1816个、信息化示范村265个、各类智慧产品186个,极大地推动了智慧城市、智慧乡村的发展。

在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的带领下,信息通信业已成为“数字福建”建设的中坚力量,通过紧锣密鼓地开展5G建设,攻坚克难完成电信普遍服务工程,超前谋划构建互联互通网络基础,为“数字福建”建设夯实精品网络根基;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以数字化应用为重点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推动“数字福建”成果便民利企。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数字福建”20年之际,福建信息通信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将迎风破浪继续前行,为建设“数字福建”提供新动能,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新引擎,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