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省要闻

福建省组织召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工作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1-03-19 10:32

3月17日, 福建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工作现场会在泉州市永春县召开,副省长崔永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崔永辉指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只有积极抢占技术制高点,全力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才能赢得发展先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持续推进融合发展工作。各地各相关单位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形成一批典型经验,树立了新标杆,培育了新平台,探索了新模式。崔永辉强调,各级各相关单位要按照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部署和省委深改委会议要求,进一步把工作抓紧抓细抓实,通过抓基础建设、抓平台赋能、抓典型引路、抓政策支持、抓督促落实,全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全方位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超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前,各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观了九牧5G数字化工厂、观看了融合发展典型案例展览。会上,厦门市、泉州市、长乐区等市、县和九牧集团等重点企业以及有关专家作了交流发言。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以新发展理念落实“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为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赋智。

一是抓基础建设。建成5G基站2.5万个,实现县级以上区域(含重点乡镇)5G覆盖,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外网覆盖全省所有地市,16个工业(产业)试点园区实现千兆光纤、5G网络和移动物联网覆盖。

二是抓平台赋能。联合省工信厅建立IT与OT对接机制,以省内产值超千亿元的19个产业集群为重点,组织基础电信企业与试点园区开展点对点供需对接,累计达成合作意向项目20多个。

三是抓典型引路。培育形成以智慧港口、智慧工厂、智慧物流为代表的一批“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推动远海码头、华渔教育、九牧厨卫、厦门奥普拓、汇川物联等企业项目成功获批国家试点示范项目。

四是抓督促落实。入围全国首批工业互联网产业监测试点省份,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监测指标体系,推动将全省9个地市257家企业纳入首批产业监测试点,有效动态追踪福建产业供给能力、应用水平与生态发展现状。

五是抓安全保障。联合省工信厅创新建立省市两级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威胁通报处置机制,首批试点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和省级网络安全综合保障平台建设,福建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监测能力持续提升,多维度监测工业企业网络安全风险隐患。

六是抓政策支持。联合省工信厅、数字办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新型基建专项行动”,并整理汇编省市政府支持政策文件,推动园区企业及各基础电信企业了解掌握政府政策要点,为园区智慧化管理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赋智赋能。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