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省要闻

“双千兆”进行时丨推进“双千兆”协同发展 夯实新基建“承载底座”

发布时间:2021-05-27 08:47  来源:人民邮电报

全社会正在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推进“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当前,我国高度重视5G和千兆光网建设发展。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今年3月底,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布《“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部署了六大行动、四项工程和19项任务,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城市地区和有条件乡镇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最近一段时间,多地政府发布了“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或实施方案,“双千兆”网络建设和发展提速。自今日起,本报开设“‘双千兆’进行时”专栏,邀请业界各方撰文探讨“双千兆”协同发展,展示“双千兆”推进历程以及相关创新应用,敬请关注。


最近一段时间,“双千兆”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词。3月24日,工信部发布《“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在4月19日举办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指出,以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承载底座,统筹推进5G和千兆光网协同发展是新时期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重要举措。

“双千兆”究竟是什么?“双千兆”协同发展能够给行业带来什么?如何理解和看待《行动计划》的发展目标?带着这些疑问,《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相关负责人。


优质网络构筑新基建“双底座”


高速、优质、先进的信息通信网络是新基建不可或缺的承载底座,是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以5G、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是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不可或缺的‘两翼’和‘双轮’,在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信息消费和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相关负责人用这样一句话说明“双千兆”网络的重要性。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全面开启,尤其是全社会加速数字化转型,智慧医疗、智能交通、远程教育、智慧农业等各类应用加速落地,各领域对网络的依赖性不断增强,夯实网络基础设施成为各国的共识。

我国高度重视“双千兆”网络建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在这一背景下,工信部出台了《行动计划》,对于统筹推进“双千兆”网络发展、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具有重要意义。

业界普遍认为,未来三年是5G和千兆光网发展的关键期,“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可以促进信息消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另一方面,将有力支持垂直行业应用市场培育,催生诸多新模式、新业态,为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力。此外,对广大用户而言,速度更快、能力更强、体验更好的“双千兆”网络将驱动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确定总体目标 实施六大专项行动


《行动计划》提出了哪些具体目标?工信部将如何推动《行动计划》落地?这些是业界关注的热点问题。

据悉,《行动计划》从网络部署、用户普及、应用示范、产业提升和安全保障等方面部署了六大行动、四项工程和19项任务,提出了未来三年5G和千兆光网发展的总目标,并以2021年和2023年作为时间节点,提出了分阶段发展量化指标。总体上,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城市地区和有条件乡镇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固定和移动网络普遍具备“千兆到户”能力,5G和千兆光网加快发展,高带宽应用进一步融入生产生活,典型行业千兆应用模式形成示范等。

刘烈宏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工信部将加快5G和千兆光网建设,深化农村宽带网络覆盖,实施精准降费,提升网络和服务质量。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双千兆”协同发展主要涉及三方面工作:一是网络建设互促,千兆光网建设升级支撑5G网络部署,5G网络带动千兆光网发展,推进我国加快建成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网络发展保持国际先进水平;二是应用优势互补,推进设施共享、产业协同,面向差异化场景,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场景的差异化需求;三是业务融合创新,通过5G和千兆光网协同发展,带动固定和移动网络融合的业务模式创新,形成以建促用、建用并举的良性发展循环。

在网络建设方面,工信部将从“广覆盖”“强基础”“降本增效”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在“广覆盖”上,持续扩大千兆光网覆盖范围。在城市及重点乡镇进行10G PON设备规模部署,加快推动5G SA规模部署,深入推进农村网络设施建设升级,持续开展电信普遍服务,按需逐步推动农村千兆网络建设覆盖;在“强基础”上,提升骨干传输网络的承载能力;按需推进骨干网200G/400G传输部署,提升数据中心互联能力,推动400G光网络设备在数据中心互联中的部署应用,协调推进5G承载网络建设,推动5G前传和中回传网络中大容量、高速率、低成本光传输系统建设;在“降本增效”上,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一方面继续深化行业内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另一方面着力提升跨行业共建共享水平。

与此同时,工信部将着力推进行业融合应用发展,探索“双千兆”协同应用创新。一是创新开展千兆行业虚拟专网建设部署。鼓励基础电信企业结合行业需求,在工业、交通等典型行业开展千兆虚拟专网建设。二是推进“双千兆”网络应用创新。加快“双千兆”网络在消费、工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融合创新。三是积极采用“IPv6+”等新技术提供确定性服务,鼓励基础电信企业积极布局和实践“IPv6+”等新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工信部还将大力推进“双千兆”产业水平提升,在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和标准研制、加速推进终端成熟、激发信息消费潜力、加快产业短板突破、持续提升产业能力等方面加强部署。为了让更多的用户得到高品质的“双千兆”网络体验,工信部将部署持续优化网络架构,改善网络质量,提升服务质量。

新基建的加速落地、数字经济的提速发展,都离不开坚实的网络基础。打造高品质的5G和千兆光网,实现“双千兆”协同发展,加快行业融合应用创新,正成为新时期全行业的共同目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