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省要闻

定了!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10月12日至14日在福州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18 10:23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记者 王永珍、中国网

17日下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宣布,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10月12日至14日在福州市举办。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赵龙,福州市市长尤猛军,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主办单位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

主题

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

定位

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展示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和数字丝路建设的合作平台。

主要议程

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览会、创新大赛、应用场景发布和闭幕式等七个环节,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相关活动。

主论坛将呈现数字中国发展的最新成就及中国经验。

分论坛涵盖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智慧社会与数字城市、数字丝路、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与金融科技、智能制造、数字健康、数字生态、数字福建、物联网等主题。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将展示数字中国发展最新成果,并特设数字福建20周年成果展区和疫情防控数字技术应用专区。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重在促进技术成果转化,推动产学研用协同。

百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发布将演示百项具有行业示范性和可复制性的应用场景。

赵龙在介绍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筹备工作情况时表示,福建将全力以赴做好峰会各项筹备工作,努力办出新特色、办出新成效、办出新影响。

进一步突出高科技与智能化元素

顺应疫情防控和数字展会发展趋势,峰会将设立“云上峰会”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展现峰会盛况。成果展将同步开设“云展区”,通过云计算、VR、人工智能等方式,充分展示数字中国建设的最新成果。

将运用无感刷脸、数字身份认证等新技术,进一步提升信息化会务服务水平;5G网络场馆全覆盖、地铁人脸识别、智慧停车场等一批智慧应用场景将在峰会期间集中亮相,让嘉宾体验数字赋能的无限魅力。

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

第三届峰会突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发展应用,安排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

国家发改委将发布数字经济百项应用场景,启动第二批“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国家卫健委将主办“疫情防控数字技术应用专区”,充分展示应用数字技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体现伟大的抗疫精神。

华为、阿里、腾讯等行业龙头企业,将举办专题生态展,集中亮相一批最新的科技成果,新产品首展率超过50%。

峰会将举办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主论坛和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区块链与金融科技、数字生态等12个分论坛,一批重量级嘉宾将发表精彩演讲,共同展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美好未来。

峰会还将举办市长共同对话数字城市、院士峰会行、“三坊七巷·对话未来”、创新大赛等重要活动,努力让参会嘉宾耳目一新、各得其所。

发挥峰会的平台效应

峰会期间将同步举办数字福建建设20周年相关活动,共同回顾数字福建20年的历程。邀请海南、山东、河南等三个省作为主宾省,介绍数字化建设和产业发展的突出成效;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深化交流合作提供更加开放的平台,推动各地一批数字经济项目在峰会期间签约落地。家万户、把“老少边穷”地区群众带进信息化时代,带进农村高质量发展超越、带进乡村振兴和小康社会。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