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丨打通线上线下“两条路”,福建联通助力贫困村坐上脱贫快车

发布时间:2020-09-23 14:55

日前,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网络助力脱贫攻坚央媒行”来到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探寻信息通信网络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新华社、经济日报、央视财经、人民网、中新社、央广经济广播、澎湃新闻、人民邮电报等十余家中央及省级媒体记者深入镇前镇宝岩村实地采访,了解福建联通在当地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电商服务、信息化、医疗等方面,为网络扶贫所贡献的“联通力量”。

实现医保联网 

打通线上线下“两条路”

宝岩村是高山里的一个原始小村落,也是重点革命老区,曾是中共闽浙边地委所在地和闽浙边游击纵队第二支队驻地,革命传统的红色基因深深印刻于此。

然而,因为交通不便、网络不通,靠天吃饭的村民们种了农产品也找不到销路。青壮年纷纷外出,村里400多户人,贫困户超40户,宝岩村也成为省级贫困村,村主任说:“我们村要钱没钱,要人没人,是个交通闭塞的老区,有点能力的都外出务工了。”

2017年12月,福建联通南平市分公司系统集成部项目经理聂鑫被选派到宝岩村担任第一书记。

村里贫困户多,那就先加强对贫困户的帮扶。聂鑫与村两委制定帮扶对策,福建联通投入帮扶资金,帮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推动公司与困难户的结对帮扶,并资助贫困学生。

魏重满是村里的贫困户,妻子身患尿毒症,每周要去县城医院透析3次,家里两个儿子都在上学。在福建联通网络扶智的帮助下,魏重满持续每年能得到一万元的教育基金,孩子的教育得到了保障。后来,在党支部的帮助下,魏重满又承包了村里的垃圾转运工作,家里收入有了一定保证。今年,魏重满的儿子小魏考上了福州大学,报考的还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不善言辞的他说:“苦日子终于有了盼头!”福建联通会继续通过支部结对帮扶小魏。

要想脱贫致富,除了要解决交通问题、想方设法提高村民收入,还得先改善村民人居环境,提升贫困户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于是聂鑫带领村两委,争取各方项目资金,在宝岩村建设医疗室、文化室、老人幸福院、村公厕、饮水工程、竹林机耕路等一系列民生项目。

宝岩村的村卫生所,不仅老旧,环境不好,还没有与医保联网,村民买药无法报销。2019年9月,聂鑫和村两委筹资将卫生所翻修,通过与电信共建共享,福建联通又为卫生所接通了光纤网络,让村卫生所实现医保联网。现在,这里是镇前镇里率先实现医保联网的村卫生所,服务周边1853个村民,村民在家门口即可进行医保刷卡结算,打通了群众就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要想富,先修路”,但在互联网时代,光修马路还不够。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网络在相对落后地区特别是贫困户摘帽脱贫中的作用尤为重要。

可宝岩村别说上网了,手机连打电话都打不出去。在福建联通的指导和全力支持下,聂鑫与宝岩村村两委争取资源,最快地解决了宝岩村的网络问题。

福建联通为宝岩村建设的通信基站

2018年,宝岩村终于实现4G网络覆盖,村里现在有4个3G基站、4个4G基站,还开通了一条互联网专线。

村民们笑开了花,村民薛妙演说:“儿子在城里工作,原来他们想给我打电话,经常打不通。现在好了,每天晚上都可以和孙子视频,比打电话还方便!”

解决了网络问题,接着就要让宝岩村村民们走出大山。宝岩村去县城,只有一条小山路,这条路必经的百米隧道,还是在1979年时,宝岩村举全村之力,徒手挖了一年才挖出来的。为了缩短路程,聂鑫争取到项目资金500余万,凿山挖岩新建公路6公里。

就这样,宝岩村打通了线上、线下两条路,为后续的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扶持+孵化+服务 

为宝岩村产业“造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只有产业发展起来了,我们脱贫攻坚才有源头活水,才能由“输血”变“造血”。

宝岩山的气候,特别适合锥栗、辣椒、玉米、小香葱等农产品的生长。聂鑫就和村两委商量,带动贫困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或者劳务工资作价入股的方式,参与宝岩村合作社,利用地缘优势,大力发展高山产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此时的宝岩村,农产品销售仍然局限于传统的销售模式,如果能把农村各类资源对接网络平台,将为贫困户打造一辆辆脱贫快车。

2018年9月,福建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欧阳恩山到宝岩村调研时,中共政和县镇前镇党委书记刘小伟介绍,政和县既是千年古镇,又在千米高山之上。因为政和县独特的高山、平原二元地理气候,宝岩村的农产品有着独特的品质,闻之香,食之细、脆、柔、鲜。结合千年古镇和千米高山的特点,欧阳恩山提出打造“千米”特色品牌,推广宝岩村特色农产品,“千米蔬记”也就随之诞生。

同时,福建联通积极协调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利用自主研发的优势,为宝岩村特色农产品建设电商平台。

2019年,福建联通划拨了扶贫资金,帮扶宝岩村发展竹林鸡养殖,组织村民建起19个养鸡场,养殖3千只竹林鸡。再由村党支部牵头,福建超大集团来收购,实现定制化养殖,村民不愁销路。

2020年,考虑疫情等影响,福建联通还帮助指导宝岩村发展抗风险能力更强、收益更稳定的高山茶种植产业。到今年5月为止,聂鑫和村两委组织村民开垦农田百亩,种植茶苗10万株。

通过“扶持+孵化+服务”,聂鑫和村两委手把手教贫困群众网上创业、开网店。“千米蔬记”电商平台建成后,镇政府注册“千米公司”,让对接的企业以高于市价至少10%的价格收购村民们的农产品,客户购物可通过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研发的“千米蔬记”小程序,公司再经过招商引资让专业的物流进行配送,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位于镇前镇的扶贫电商创业物流园,该项目由镇前镇政府与福建联通共同打造

现在宝岩村的村民,实现了收入多样化,种植的农产品80%以上都由“千米公司”收购。靠着竹林鸡养殖,8户村民增收了3万元、村财增收1.08万元。种植高山小米椒,今年一亩就能有一万多元的收入。这种小米椒一年可以种两季,因为色泽好,辣度高,城里人特别喜欢,所以宝岩村几乎家家都有种植,而且还不愁销路。

为实现多渠道销售,2019年,聂鑫和村两委通过今日头条的鲁班电商进行广告投放,售卖“千米蔬记”品牌的白茶、土豆等农产品,1-8月的销售额超过600万。随后,他们又让“千米蔬记”特色农产品入驻京东商城特色政和馆。他们还带着宝岩村的村民们尝试直播带货引流,用这种新兴形式吸引消费者,也为“千米蔬记”提升品牌形象。

提前实现脱贫摘帽 

充分发挥“联通力量”

经过福建联通的三年帮扶,宝岩村村财收入由2017年的0元增长至2019年的30.5万元,村民人年均收入由7091元增长至12553元。

在当地各级党委和福建联通驻村第一书记的共同努力下,宝岩村探索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产业之路、乡村振兴之路。2019年11月,宝岩村提前实现脱贫摘帽。

目前,“千米”公司签约了6个女主播,几乎每天都有一场直播,推介茶叶、爆浆玉米、土豆等农产品,有时一天有几万的销售额。下一步,“千米”品牌将进行市场细分,同时建立网上销售团队,把品牌做大做强,带领宝岩村村民共同致富。

自从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福建联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积极承担各级地方政府交办的定点扶贫任务,精准扶贫,公司上下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06万元,帮助51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资助贫困学生超过261名。

为加强对定点贫困县、贫困村的帮扶,福建联通制定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多措并举,选优配强驻村干部,编制扶贫规划,使脱贫攻坚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依托自身互联网优势,从产业开发、信息化平台建设、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帮扶,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除了消费扶贫、资费优惠扶贫,疫情期间,发挥通信行业优势助力“停课不停学”,为贫困学生捐赠手机终端33部、赠送流量86600G,惠及2912名贫困学生,确保贫困学生线上学习“一个都不能掉队”……福建联通以一项项扶贫举措,捧出作为责任央企的“浓情厚爱”。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福建联通将始终不忘初心与使命,强化责任和担当,展现央企在脱贫攻坚中“真抓实干、上下齐心”的自觉行动力,充分发挥助力脱贫攻坚的“联通力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