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三明移动信息化助力最美畲乡智慧脱贫

发布时间:2020-09-09 15:21

在福建宁化,有这么一个特别的村落,山清水秀、气候宜人,28个自然村,拥有1300亩耕地,17000亩林地,这里的人们自称“山哈”,身着一袭领、襟、袖绣有彩色图案的黑布长衣长裤,他们喜唱山歌,这里是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治平畲族乡。村里的经济基础薄弱,依靠种植水稻、烤烟和外出务工为生,早些年间,由于自然村点多面广、信息网络建设不完善,大多种植户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农产品销量局促,投资商请不进来,令上千家农户头疼不已。

01通信技术加持贫困村村财收入大翻身

2019年,全国两会首次提出“智能+”,为实现“互联网+”连接到赋能,数字技术、智能技术助力少数民族地欧精准脱贫提供了新思路、新路径。精准扶贫,福建移动责无旁贷。同年7月,福建移动宁化分公司“客家红”党支部抽调出8名网络技术骨干来到畲乡彭坊村,开始了长达15天时间的驻乡驻山实地勘察规划,很快,一条经历“开山辟路”、结合有线、无线组合方案的百兆宽带三天进村、五天竣工投用。

“我们村距县城有50公里,地处偏远山区,人均耕地不足1亩,村财收入几乎为零,是典型的贫困村。2014里,村里成立了畲族乡宏旺蔬菜专业合作社,从台湾引进了超甜玉米的品种,种植面积达到了1500亩,有了移动宽带,销量就不愁了,现在合作社都是采用线上接单,在福州、厦门、赣州、广州都有固定的直销窗口。销路多、价格自然就涨上去了。”彭坊村党支部书记、宏旺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范仁华笑着说。

为了帮助治平乡尽快摆脱财政赤字的状况,福建移动在原有19个4G通信基站覆盖全乡的建设条件下,仅用了6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951条光纤宽带网络连片覆盖的任务,实现了畲乡百兆精品光宽带“村村通”。同时,福建移动还引进了电商销售及直播带货行家,为治平乡村民授课,手把手教会村民通过新媒体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现在,合作社甜玉米亩产值近4000元,有75%以上的甜玉米通过了电商平台销售出去。移动的通信网络成功为畲乡的农特产品铺设出了一条“互联网+农业”的致富路。

02“互联网+”傍身畲乡农产成电商热门

通信网络的优化、“互联网+”的赋能,宠大的大数据优势带来了更多的商机。

2018年乡政府引进客商,投资创办宁化县瑞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大力拓展“畲乡富硒”优势品牌,看准了治平畲族乡具有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土壤富含硒元素等特点,吸纳贫困户等劳动力40余人、雇佣农户50余人,生产手工豆腐皮,年产值达到了1000余万元。福建移动宁化分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广覆盖、优品质的网络为基础,引入了“和”目高清摄像头、百兆光纤宽带等技术,为瑞丰生态农业打造了智慧厂区。瑞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庆武说:“这个月我们首次尝试了直播带货的方式,近4万人在线观看直播,前后共接到100余万元的订单,这些业绩离不开移动的网络,直播全程无卡顿、十分流畅和稳定。我现在就盼着移动能早一点把5G基站建设到这里来”。

随着5G+系列五大行动的发声,福建移动将继续秉承“互联网+应用”的通信技术优势、充分发挥“数字福建”主力军作用,的助力贫困地区发展,助力畲乡企业孵化电商运营及新媒体销售模式,为贫困少数民族村数字化转型攻坚、脱贫致富注入新的动能。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